升學教育新聞區


「我看歪腰郵筒」 這樣寫拿A+

2016-02-03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考「我看歪腰郵筒」,大考中心動員四百多位閱卷委員,看過三千多份來自各考區試卷後,發現能夠論述深刻拿A的考生並不多,但也因題目生活化,拿C的考生減少。考生正反面論述皆有,預測平均分數比往年佳。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李隆獻表示,「我看歪腰郵筒」可以從正面寫,強調郵筒的療癒效果,論及台灣民眾面對災難的適應力及幽默感,中華郵政的迅速應變等;也可以從反面寫,反省媒體的一窩蜂報導、民眾的媚俗,以及小確幸的反思等。

李隆獻表示,一名考生拿A+,考生一破題就批判歪腰郵筒現象,凸顯台灣民眾一窩蜂的現象。該考生認為歪腰郵筒不需花費社會大量資源討論,論述分明,獲得高分。

不過,不少考生仍流於陳腔濫調,任何題目都把蘇東坡、陶淵明、屈原、柳宗元的事跡都扯進來。連歪腰郵筒也能扯到蘇東坡仕宦之途,遭到貶謫,還是勇往直前。

李隆獻昨強調,不是每個題目都可以套套得分,「閱卷老師不是一群傻瓜。」國文科閱卷副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崔成宗也說,作文太多陳腔濫調,拿「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來比喻歪腰郵筒,這樣的作品不可能拿高分。成績單將在二月十八日寄發。

大考中心公佈國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圖擷自大考中心

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