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上千件寶藏在校園!台南一中開博物館探索課

2016-12-05

台南一中有座鮮為人知的文物館,收藏上千件古文物,其中有一百六十隻「安平壺」,是全台公部門收藏之最。安平壺是明朝航海貿易的年代製作,是先民常用生活器皿,學校還搭配開設「博物館探索與參與」課程,學生可學到「沒想過的東西」。

南一中半世紀前就開始籌設文物館,退休老師洪慧瑩說,民國卅九年台灣省教育廳有史地科教學發展專案,補助學校製作及設置史地教具,校方因此成立史地教室。老師多年來到各處蒐集古文物,包括歷代及各國錢幣、彩陶、早期台灣的農具與大陶罐、雕磚等。八十一年把資料館分成錢幣、歷史文物、地理、甕廊室。

校長張添唐說,安平壺又稱宋硐,經考據從明朝航海貿易時期開始製作,產地在福建,因大量出土在安平而得名。學校擁有這座小型「博物館」,老師董怡君等人合開「博物館探索與參與」課程,由台灣歷史博物館協助,指導學生了解安平壺的來源、歷史意義,並學習安平壺等文物的清潔、測量,也進行田野調查、數位典藏,及實作陶罐。學生還設計腳踏車帶動轉盤力量,製作陶甕。

南一中文物館從不對外開放,今年迎接建校九十五周年,首次讓安平壺對外展出,五日至十五日在小禮堂舉辦「壺光歲月」特展並出書,展畢移至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898/214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