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拿學測拚申請 這些觀念不可不知

2017-02-22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日前揭曉,考生忙著評估個人申請落點。專家建議除了考量自身興趣,也要翻翻近年簡章,比對甄選委員會公布的第一階段最低篩選標準,評估自身優劣勢。

補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個人申請最多可以填6個志願,考生一般都是先挑出15個和自己分數落點接近的校系。作法就是將自己的學測成績(106年),換算成105年度的相對成績。

根據大考中心16日公布的學測五標及統計資訊,劉駿豪評估,去年過關分數60級分以上的校系,今年約降1級分,60級分以下至中段則可能降到2級分。

除了上述粗略估算方法,劉駿豪還提醒考生務必留意以下關鍵因素:

1.目標校系近年過關級分穩定與否

劉駿豪建議,考生選出幾個目標校系後,一定要參考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布的104、105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最低篩選標準。如果目標校系幾年來分數都很穩定,就很容易猜測,直接以去年分數扣1到2級分即可。

但如果分數有很大變化,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學系有合併或更名,或是篩選科目、篩選倍率、學科檢定標準有所改變。此時就不能直接參考去年分數。

2.高倍率、名額多 容易過關

「篩選倍率」是由倍率高的科目篩選至倍率低的。舉例來說,某系設定數學3、英文2、總級分4,預計招收10人。篩選時,會先篩出總級分最高的40人(10乘以4,以下類推),接下來是數學最高的30人,最後是英文最高的20人。

近年許多校系將招生重點放在個人申請,以成功大學電機系為例,去年招生名額高達107人,第一階段要篩選出321人,因此總級分69級分,數學加自然只要25級分就能過關。

3.篩選倍率改變 要評估自身優劣勢

劉駿豪表示,如果目標校系106年和105年的篩選倍率有改變,就不能完全用去年的落點來估算。以台大數學系為例,去年是比數學加自然(兩科篩選倍率3),今年卻變成先比自然再比數學(自然10、數學3),高倍率的科目分數可以比較低,因此今年如果自然考略差,數學維持高水準,申請台大數學系就會佔優勢。

4.重複錄取影響 許多校系過一階幾乎就錄取

申請入學每人可以報6個校系,幾乎每個考生都不想浪費機會,將6個全部報滿,造成重複錄取。劉駿豪觀察發現,往年如政大的商學院、法律系,實際錄取人數都只有招生人數的一半左右,原因不外乎是與台大相關科系重複錄取。

劉駿豪說,由於重複錄取,申請入學很多校系,只要過了第一階段,最後錄取的機會就非常大了。當然醫學系不能算在內,一定會在第二階段決勝負。

5.選系以興趣落點為主 別太擔心撞期

許多考生在評估校系時,總是擔心第二階段撞期,導致志願浪費。劉駿豪則認為,一開始在挑出10到15個目標校系時,以興趣和落點為主,完全不需考量撞期。最後階段決定6個志願時,再去翻簡章,讓撞期不要太嚴重即可。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93859?from=udn-hot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