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滿級分創7年新低 熱門校系錄取門檻預估

2017-02-22

英數難度高 總級分略降

一○六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昨寄發成績單,今年滿級分人數共一一八人,較去年一三八人少廿人,創七年新低。今年總級分五標分數普遍不如去年,大考中心分析,今年總級分略降與英、數難度較高有關,但滿級分人數比率與往年差不多,減少主要與學測報名人數驟減有關。

大考中心統計,今年五個考科當中,滿級分人數以自然科五六九二人最多,數學科滿分人數最少,僅有一七九一人。

數學科零級分人數也是五科中最多,共八十五人,較去年五十人大增卅五人,其餘科目零級分人數都是個位數。

今年總級分與去年相較,除頂標外,前標、均標、後標、底標都較去年低一級分。若以科目來看,數學、英文較去年略降,國文、自然與去年差異不大,社會則較去年略高。
作文方面,英文作文有九人拿到滿分廿分,較去年大增八人,創近十年新高,掛蛋人數也大幅減少。不過英文翻譯題表現則比去年差,考玉山登山情境,滿分人數只有一二八九人,只有去年約四分之一。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英文作文題型為看圖說故事,出遊情境貼近考生生活經驗,學生容易作答,但看圖寫作題型是否就較容易,考生則感受不同。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數學五標都降,主要因基本題較往年略少,往年都會有一至兩題國中程度即可作答,今年都需要高中程度才可以作答。

未來少子化,加上大學個人申請名額增加,學測的「鑑別度」將成未來入學關鍵。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說,學測是基礎鑑別,過去定位題目不會太難,但隨申請名額增加,未來相關難易度是否調整會再評估。

沈青嵩認為,雖提高鑑別度可以把高分群、低分群學生區分開來,但仍希望維持學測難易穩定,因學測是每個人都要考,今年雖總級分稍降,整體而言變化並不是太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89802?from=udn-related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