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等第制」壓力大 學者建議:適度採用分數

2017-09-05

對於12年國教未減輕學生學習壓力,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吳毓瑩表示,會考實施目的是減壓、鬆綁和檢驗,因此設計「等第制」,但又被拿來作為升學依據,使得成績落在等第邊界的孩子壓力很大。教育部則指出,為減輕學生壓力,積極推動完全免試入學,預估明年提供完全免試的學校數和招生名額,會比今年多一倍。

吳毓瑩指出,會考成績採用「等第制」,對於公立高中競爭激烈地區,影響更甚於過去的基測分數制度,原因在於從測驗分數轉換為等第分數的時候,不同等第的邊緣分數,更是分分計較。不過,對於想要進入一般高中的學生而言,分數制或等第制,影響並不大。

吳毓瑩說,現在的等第制主要是學習美國或芬蘭,但即便是美國或芬蘭在「重要的入學測試」依據上,仍舊採用分數作為標準。她建議,根據地區不同,適度開放採用分數作為入學依據,以減緩學生壓力。

教部:明年完全免試多一倍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過去基測是常模參照,現在的會考是標準參照,除可作學力長期監控,也可看出有哪些學生的基本學力未達基礎等級,並進行補救教學,且「等第制」在某種程度上,確能降低分分計較的壓力。但他也坦言,如果有些孩子的成績位於基礎到精熟的邊緣,或是待加強到基礎的邊緣,可能會差一至兩級分,確實仍會有壓力。

邱乾國說,為降低學生壓力,導引國中教學正常化,以及國高中6年一貫的完整學習,在擴大優先免試和試辦完全免試上,教育部持續積極推動。106學年度有15校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這15校屬於單點學校。明年除單一型學校會增加,也規畫擴及適性學習社區、縣市行政區或就學區等,目前還在盤整,但「明年完全免試的學校數和招生名額,應該會比今年多一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98/2680558?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