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違規破千件!眼神飄移辯生病

2023-02-20

112學年大學學測成績23日公布,大考中心16日審議學測違規狀況,試場違規考生共計1030件。圖/Yahoo奇摩新聞資料照片

112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將在23日公布,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16日召開會議,審議今年學測違規狀況,試場違規共有1030件,比去年增加177件,且違規樣態多元,有一名考生在考試時多次眼神飄移,辯稱是焦慮服藥副作用,一名考生在英文科鈴響後,被發現正在使用手機,且手機畫面為「Google翻譯」,皆扣減該科成績。

大考中心表示,本屆經考區提報的試場違規考生共計1030件,較上學年度總件數853件增加177件,其中以「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為大宗,共有567件,其次為「考試鈴響後,發現考生攜帶之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攜帶不可攜帶入座物品或攜帶物品發出聲響」,共有227件,依據考試規定,上述違規將被扣減1級分。

去年學測高達5766件考生未在簽名欄上簽名被扣分,引發各界熱議,今年經大考中心大力宣傳,仍有1679件考生未在簽名欄上簽名,將被扣1級分,但已比去年減少逾7成。

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也討論到違反答題規定的試卷該如何處罰,其中有532名考生是在非選部分回答任何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如畫了「OK、可、100分」等各種表情符號,還有哆啦A夢、蜜蜂和皮卡丘圖像,另有5名考生在卷上顯示自己身分,皆扣該節成績1級分。

此外,今年考區也提報不少案例,一名考生在數A時,眼神飄移,疑似有窺看隔壁考生試卷的狀況,經監試人員先口頭制止,下午考自然科時,同樣眼神飄移,兩位監試人員輪流制止考生。隔天考試後,考生出示健保快易通APP,表示自己有焦慮症、睡眠相關病症,服藥後會有副作用,才會有眼神飄移的情形,但監試人員明顯看到考生眼神飄移後即書寫答案,且經專業醫師鑑定,認為藥物是以安眠為主,與眼神飄移無關,最後委員會決議扣減該科成績。

還有一名考生是在英文科鈴響後,被發現正在使用手機,且手機畫面正好是「Google翻譯」,委員會認為違規情節重大,將原先考區建議扣減該科成績3級分,改為扣減該科成績。

另有一名考生在考自然科時,被發現在手背上書寫「seprable」等文字,考生表示為前一天背單字寫在手背,經大考中心確認,手背上的文字和自然科無關,現場試務人員也指出考試過程中,該名學生「沒有試圖窺看」,但確實寫在手背上,考區建議扣減該科成績。

該案引起委員討論,有委員認為,文字與該節考試無關,不應該處罰這麼重,並提出「刺青是不是也有可能被罰」的討論,也有委員認為,為維持考試公平性,仍應扣分。最後經過討論及投票後,決議扣減該生1級分,未來大考中心也將修改相關考試規則,明確進行規範。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升學備考神隊友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素養閱讀最扎實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reurl.cc/jlqG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