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理工科正熱 學測自然選考卻下降

2023-03-01


學測成績日前出爐,大考中心公布相關統計。一一◯學年選考自然科的學生占比仍有七成五,但近兩年選考人數僅剩六成二,下降十三個百分點。大學端評估,應是部分私立大學二、三類組科系因應少子化招生,不再參採自然僅參採數學,影響選考意願;再者,考生可能評估今年分發入學上好校系的機會更大,學測先鞏固國、英,於分科測驗時再單獨報考單科。


科技業缺工,不少學生將二類組STEM相關科系視為前進科技業的前哨站,教育部給予各大學的資通訊外加名額亦逐年增加,鼓勵青年學子投入。但一一◯學年學測自然科選考人數為九點七萬,占比約七成五;去年選考人數七點二萬人,降至六成二;今年略回升至七點四萬人,占比仍約在六成二,是學測六學科中報考人數占比減少最多的學科。


陽明交大副校長陳永富分析,最後分發階段,學系會回頭參採學測國英成績,讓國英選考人數維持高點,若學生篤定憑學測成績申請學校,目標為頂大二、三類組科系學生多會考自然,但若學生志願非頂大,加上少子化下部分學校為了招生減少參採科目,即便二、三類組也僅參採數學,影響學生報考意願。


陳永富也說,也有學生認為今年循分發管道有望上更好的校系。若學生目的是分發入學,報考分科測驗時,再考科系對應的一至二科即可。且考招改制後,個人申請分發結果公告已在六月中,距離分科測驗「不差這一個月」,對志向專一的學生而言,準備分科也許更為省力。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指出,自然組多會跨考社會,多是想選擇商管學院,社會科報考人數眾,但社會組則不見得有餘裕跨考自然科。另外,若學生志向明確,只要科系無參採,則不見得會想多考。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升學備考神隊友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素養閱讀最扎實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reurl.cc/zAMx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