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地理科會考前衝刺 精準掌握複習節奏

2016-04-18

距離會考剩一個月,從社會科地理命題分析來看,20題當中純文字題8題、圖表題12、占總題數的六成,劉成霖老師提醒地理是重視理解、圖表資料分析判斷能力的學科。考前複習要有策略,才能用最少的時間、精準掌握複習的效果!
以104年會考考古題為例,劉成霖老師發現20題當中,臺灣出6題、中國出4題,世界地理占了10題。試題主要集中在第4冊後半至第6冊的世界地理。其中,出題頻率最高的單元是位置與範圍,其次是地形、天氣與氣候,人口、民族、文化;交通與聚落、經濟活動第一級產業和第二、三級產業也要多關注。

近年會考提高圖表題、時事題及跨科整合題的比率,為了測驗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在純文字題的敘述上有明顯加長的趨勢。因應這樣的趨勢,在準備上應有心理準備。劉成霖老師提醒考生要注意:

‧因果觀念:在沒有搞清楚觀念的情況下很容易流於死背,複習時,「地形、氣候、水文、生物」等自然地理觀念應釐清成因與影響。在人與環境間互動後,對於人口、經濟、交通、聚落、政治又會產生什麼人文景觀?透過概念架構的釐清、建立推理邏輯,才足以應付多變的地理考題。

‧圖、表、閱讀判讀能力:圖表題型大概是大考裡面最容易失分的部分,因為題目的圖表及統計數據分析或主題地圖判讀是課本上沒出現過。考生們要把書本內的各類主題圖要表達的數據議題及核心概念自己筆記,從複習題裡對各主題圖表判讀題型做大量的演練來培養題感。

‧跨冊整合:複習時要縱貫所有章節以主題式的概念來貫,做跨冊的整合及比較,要學會「橫向」串聯才不容易因重複溫習感到疲乏。

‧時事議題:要多注意時事性的考題,例如中國「一帶一路」對於周邊國家的意義、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相關議題、氣候異常造成的影響等都屬於熱門時事話題。

想要在會考中搶分致勝,千萬掌握倒數30天的劉成霖老師衝刺心法:

‧首7天求「廣」:聚焦必考重點單元,練習奇數題,以歷年出題頻率為基準,從頻率最高的單元開始複習。

‧14天求「精」:整理易錯概念,練習偶數題,每天可以將念書時找到的盲點或做題時的易錯概念整理在一張紙上,用零碎時間翻閱增加熟悉度。

‧7天求「快」:多遍複習,練習以前做錯的題目,核心重點看越多遍越好,有錯的題目再做一遍確立觀念以釐清。

‧考前2天求「穩」:模擬會考作息,把生活作息與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

劉成霖老師表示,30天要複習6冊,每冊時間須按照出題頻率比重並掌握廣、精、快、穩的節奏分配時間,有效率才能把成績提升。最後提醒,千萬不要積到最後幾天才開始寫題目,心情已經很緊繃了,此時若碰到錯誤又沒有辦法搞懂、補救,造成不必要的緊張就會反效果。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2qbqCw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