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班級為單位 北市國中試辦零暑假作業

2016-05-31

「怎麼學習 自己決定」 下月開放提申請

北市廢除國小生寒暑假作業後,今年暑假將試辦取消國中生暑假作業,透過師長導引,讓國中生在輔導課之餘自主規畫暑假生活。教育局計畫下月中行文各校,開放各校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

現今國中生多半有輔導課程,輔導班會出作業,教育局表示,不像國小,國中暑假作業因無實施要點規範,各校、各班作業量不一,向來由學校設定學習框架,但「學習」應是讓學生了解自己應加強之處,因此決議今年暑假起開放以班級為單位申請,讓學生為自己訂定暑假學習內容。

教育局中教科指出,下月就會行文各國中,若班級決定參與試辦,任課老師都應配合取消該班暑假作業,透過導引規畫讓學生有機會表達想法,老師可詢問學生,除課業外還有哪些技能能夠多元學習?若學生決定什麼都不做,希望好好休息也無不可。

家長盼從低年級實施 避免影響課業

興雅國中教務主任黃惠琳說,往年對國小升七年級的學生,校方會提供一本暑假作業,但今年度已取消,校方贊成讓學生運用暑假自主學習,規畫由校方發放空白行事曆,學校與各班安排既定活動,剩餘時間自由規畫。

黃惠琳說,有學生表示想在暑假學習調製無酒精雞尾酒飲料,還有學生想和媽媽學包水餃,甚至有剛考完國中會考的學生說,因為九年級準備課業,與家人關係相當疏離,暑假作業希望能和家人彌補關係。

考量弱勢學生家長較無時間陪伴孩子規畫課程,興雅國中的弱勢生可向輔導室申請,由校方幫忙轉介至暑期營隊,同樣也能有豐富的暑假生活。

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表示,取消暑假作業的做法在國小實施效果良好,但國中八年級升九年級的學生將面臨課業壓力,盼教育局能夠從較低年級的學生先試辦。

兒子就讀國中八年級的廖姓家長表示,憂心孩子對時間安排較鬆散,他考慮和孩子溝通,無論學才藝、外語或增進學科能力,盡量別虛度暑假光陰。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