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衝刺(六)/公民複習熱門時事 考古題必做

2016-06-21

公民與社會是指考最常出時事題的考科,高中公民老師提醒考生,考前務必做完歷年考古題,並複習近一年來的熱門時事和相關課本重點,包括蔡英文當選總統、瘦肉精美豬進口與對美貿易、沖之鳥礁護漁爭議、及鄭捷伏法、「小燈泡」被當街砍殺等都很可能入題。

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指出,指考公民去年共50題,39題單選、11題多重選擇(含2組題組題)。往年時事題常當成題幹,但通常會修改時事的真實名稱,以免對號入座。例如美麗灣渡假村案、柯P拆違建案、健保保費、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政府權力(泰國國王、俄國總統、日本首相)等。

以近一年時事為例,蔡英文當選總統、政黨輪替後的完全執政、中研院長等人事任命、及我國憲政體制與各國內閣、總統、雙首長制的比較,很可能入題。其他像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巴拿馬報告、歐習會、IS恐攻、警察執法過當與護妻勇夫的過失殺人有罪判決等,也都要注意。

廖翠雰說,指考公民重視多元議題、整合命題,常跨領域、跨章節,選項橫跨6冊課程,要融會貫通。此外,各冊配分平均,但會偏重某些單元,在社會、政治、法律、經濟四大領域,各約12-13題。

廖翠雰提醒考生,經濟學會出計算題,從市場均衡的均衡數量與價格、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總剩餘、國際貿易、外部效果、失業率、勞參率、股價與股價指數、投資報酬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

指考公民難易度已漸趨穩定,以中偏易題目最多。但試題總字數仍近萬字,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廖翠雰建議,考前要練習歷屆指考試題、大考中心的105研究用試卷、各區的模擬考試題,聯合報教育版專欄「新聞中的公民」也有很多時事題。考生要關心重大時事,緊抓時事與公民科之間的敏感度與關聯性。

廖翠雰建議配合指考時間表念書;在14:00-15:20練習公民科考題,限時80分鐘內答完整分試卷,提早熟悉應考模式。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