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備戰指考/加強採計科目 各類組讀書策略這樣做

2016-06-30

指考在即,考生要怎麼把握最後的準備機會?升學輔導專家分析,今年一、二、三類組在採計科目上都有不同趨勢,例如一類組前10志願都有加重計分科目、三類組「主流採計方式」確立等,建議考生從採計科目來擬定最後的讀書策略。

一類組公民科成關鍵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觀察,以一類組來看,今年前10志願中的台大法律系,法學、司法及財經法組採計科目都首度加重公民科,乘以1.25,此變動讓一類組前10志願都有加重科目,要拼前段志願的考生,建議先看目標科系的採計項目。

劉駿豪也說,一類組多數學生容易失常或較「害怕」的科目是數乙,也是拉開差距的重點科目,建議考生在最後這段時間,要多去模擬各式出題情境,讓自己熟悉不同考題類型,遇到「出乎意料」的情形時才不會亂了手腳。高手則建議多練沒見過的題型,加強自己的應變能力。

二類組確保自身優勢

二類組方面,劉駿豪分析,交大電子系甲組去年加重採計英文、數甲及物理3科,但今年又回到二類組極前段科系的「主流」模式,也就是5科都不加重,二類組要拚極前段科系的學生,因沒有特別加重科目,最後關鍵要找對自己「CP值」最高的科目去讀,拉出一些分數差距,確保自身優勢。

三類組把握數甲、物理

至於三類組,劉駿豪觀察,由於去年採計科目改為5科,各校採計科目有些不同,但今年主流趨勢大致底定,多數都是採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5科,包括台大牙醫系、陽明牙醫系等也都「加入戰局」,採計科目和醫學系一樣,僅有少數學校不同。

劉駿豪表示,在此趨勢下,對三類組學生而言變數最大科目為數甲及物理,但這兩科基本上沒有太多「不可掌控」的分數,可多模擬考試時可能出現的情況,訓練自己的穩定度,「不失常」就是致勝關鍵。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