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30所公立高中職明年擬完全免試入學 不採會考成績

2016-08-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加速推動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表示,教育部正在規畫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新制,目前已有30所高中職表達有意願辦理,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的完全免試入學招生。

林騰蛟表示,學習區完全免試屬於優先免試的一種,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更接近完全免試入學的概念,初步調查縣市及學校的意見,條件成熟的高中職辦理學習區免試入學,已有30所學校有意願,例如新北市雙溪高中、馬祖高中等。

林騰蛟進一步說明,所謂條件成熟是指,高中職提供的招生名額足夠,且對應國中畢業生人數相對少, 即高中職的招生容量可以滿足就讀學生人數的需求,學生登記即可入學;而如果是招生名額略有不足,就會做簡單的比序,但不會比序教育會考成績,或者改用抽籤,或者增額錄取。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在推動完全免試的新制,當然不會找高度競爭的建中或北一女等傳統明星高中參與。

至於高中舉辦特招考試一事,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尊重各就學區規劃及學校自主招生的需求,相關法規是希望增加免試入學的比例,由75%逐漸增加,相對壓縮特招的比例,教育部尊重辦特招考試但不鼓勵,未來如果沒有任何一校舉辦特招考試也可以接受。不過特招甄選入學管道對於高職專業群科,招收適性發展的學生,教育部是支持的。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0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