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雜誌調查縣市教育力 北市首度跌落冠軍寶座

2016-08-29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明天是開學日,親子天下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連續三次奪冠的台北市首次失去第一名寶座,而傳統印象中的弱勢縣市卻紛紛入榜,其中,過往三次調查均排行倒數的連江縣,一躍為第三名。

「2016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前10名依序為台中市、新北市、連江縣、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金門縣、宜蘭縣、南投縣、高雄市。

每兩年進行一次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從「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教學力」、「弱勢關懷」等四大面向、36個指標,針對全台22個縣市政府、校長及家長代表進行調查,回收1萬1157份有效問卷。

親子天下副主編張?文報告指出,在此次調查的前十名中,六都中只有四都入榜,分別是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其中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從第一名寶座退居第四名,傳統印象中的弱勢縣市包含連江縣、苗栗、宜蘭、南投等均入榜,分別排名第三、六、八、九名。他們分析,透過整合資源、聚焦對的方向,幫助資源匱乏的窮縣翻身。

親子天下指出,國中教育會考實施以來,在英文及數學兩科,每年都有超過30%的國中畢業生未達基本學歷,將近兩萬名國中畢業生的五個科目全是C,凸顯「減C」迫在眉睫。這次調查103至105年會考減C前五名縣市,比較兩年會考該科C級學生減少的比例,結果連江縣在國、英、數三科皆拿下第一名。

宜蘭縣在此次調查中獲得「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指標第一名,縣長林聰賢出席表示,他們很早就開始因應早子化現象,例如對偏鄉學校推動「課後照顧百分百」計畫,由非營利組織進駐,協助對落後學生進行補教教學。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0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