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考招6大時程草案 預計年底拍板

2016-09-20

12年國教課綱預定107學年度上路,因應課綱中課程更動,教育部也規畫新的大學考招連動制度,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規畫了6大考招時程草案,8月舉行公聽會,預計年底前定案、明年公告,現國二生首屆適用。

經家長團體初步了解,4場公聽會大多數與會者發言支持招聯會送公聽會審議6案中的甲案或丙案,很少人發言贊成與現行制度相近的戊案。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在教育部前招開記者會,呼籲招聯會公布公聽會調查結果,並「體察民意」,不要一意孤行。

目前已確定的大學「考招連動」主要架構,將採「X+Y+P」模式,「X」為新型的學科能力測驗,以現行的學測、指考兩試合一為基礎,考12年國教課綱中必修科目,如國、英、數、社、自。

「Y」為新增的分科測驗,考12年國教課綱中彈性選修課程或加深加廣內容;「P」指的就是明年起將在全國各高中職實施的「多元學習歷程檔案」,都擬納入招生採計。

至於家長、學生關心的考試時程,目前擬定6大草案,高二暑假先考學科測驗、高三結束後再考分科測驗,或是高三寒假同時考學科及分科測驗、全都等到高三課程結束再考等都是方案之一。

台大認為,高中課程應與大學接軌,高中生三年要完整學習,傾向高三課程結束後再舉辦基礎學科及分科測驗。不過清大則指出,若考試都放在5、6月,高三下學生可能都還是在準備考試,無法真正學習有興趣的選修。

大考中心日前初步問卷調查則顯示,高中教師多傾向支持甲案(高三課程結束後約5、6月再考,讓學生完整學習),大學教職員傾向支持甲案或戊案(高三寒假考X,高三課程結束後約5、6月考Y,與現行接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13/196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