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整理包/學測五科猜題! 給考生的最後衝刺指南

2017-01-17

學測即將在下周五(1月20日)登場,各科老師幫忙猜題之餘,不忘提醒考生,務必注意時事與考題連結,並做考古題,從中找到自己需要重點加強的部分。

▼國文科

選擇題部分,閱讀理解題占全卷一半,尤其近兩年除了題幹變長,難度也加深,不只考訊息的擷取與檢索,還要統整與理解。A級選文絕對是複習重點,除了古文30篇,主要考形音義、修辭、成語等基礎概念。冷僻細瑣的國學常識已不會考,但常見的文化知識,如應用文(題辭、書信、對聯、柬帖)、韻文常識、古文及小說概念仍要把握。

非選擇題漸趨多元靈活,作文方向走向「想像」、「創意」、「觀點」、「省思」。想拿高分,除組織架構、段落主旨要清楚,文字要清順,不要太冗長,最好能從個人生活經驗出發、寫出獨特看法,盲目套文、套語,適得其反。

★國文熟讀「A級選文」對時事提見解

★大考中心嚴選:105學測國文作文十大佳作

★寫作教室衝刺國文寫作

▼英文科

將各冊課本上的重點單字、片語、句型完整總複習一次。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個詞庫中,學測會考到4500個,但現在學測考題強調活用,有時前後文會出較難的單字,要考生推敲中間要填入的詞彙,建議考生背到5500個詞彙,增加認識的詞彙量。時事方面則可留意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古巴領袖卡斯楚過世等。

文法方面,動詞時態如現在完成式、關係代名詞(who、which、that)、關係副詞(where、when)、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等都是重要文法。另包括「so…that…」、「not…until…」等都是常考句型,考生務必要弄懂。

非選擇題,應每天練習翻譯和作文,寫作過程中運用學過的單字、片語,可以練習統整和歸納能力,「多練習,正式考試時才不會難以下筆。」看到題目後,可先花5到10分鐘構思文章主題,先想想會用到哪些關鍵字,下筆時會比較順利且有邏輯。

學測英文科考100分鐘,建議選擇題部分花55到60分鐘,單字題半分鐘一題,多留點時間給閱讀。作文和翻譯則保留30到35分鐘作答,最後留10分鐘檢查。

★英文留意「美國大選」多做限時模擬試題

★國際時事這裡看

★看新聞學英文

▼數學科

衝刺應「穩紮穩打」,學測各單元考題分布平均,學生可先演練適用99課綱的考古題,找出自己較弱的單元加強,不宜再鑽研;作答時應比照正式考試時間。

第一冊多項式定理和指對數應用是重點,且可與霾害時事連結;第二冊重點為排列組合和機率統計,每年幾乎都會出2至3題,其中機率要特別留意貝氏機率,統計則要熟悉圖表判讀。第三冊熟記三角函數公式,但不必背太冷門的,其中正餘弦定理、和角公式等都是常考重點,直線和向量很列式之餘別忘記用圖形來輔助。第四冊中的矩陣因、大學線性代數連動、空間圖形,也是每年必考,其中矩陣的乘法、反矩陣等都要特別留意,也別忘了畫圖。

99課綱中新增的單元也是命題重點,像插值多項式、貝式定理、迴歸直線、線性規劃與矩陣等。

面對學測時,可掌握4個原則:勇於計算、列式和圖形並重、題幹長要有耐心、從參考公式找靈感。

學測遇上數字較複雜、較難計算的題目,作答較花時間。建議考生碰到類似題目時先跳過,最後再回頭計算,不要耗費太多時間,耽誤後面題目作答。

文字敘述較長通常考的概念都不難,要耐心看完。碰到多選題學生較容易慌亂,考試時單選做完後可先往後做選填題,最後再回頭答多選題,但要留意答案卡空格勿填錯。

★數學寫考古題找弱點 別鑽研難題

★4個應試技巧 助你學測數學拿高分

★數感實驗室讀數學

▼自然科

物理科:高一首選物理題材包括「哈伯定律、霹靂論、微波背景輻射」及「電流磁效應、電磁感應」等。高二可複習動量守恆律、功與動能定理、力學能守恆律,結合衛星圓周運動、摩擦力等單元。克卜勒行星運動第三定律、都卜勒原理是命題委員的最愛;考前可重作前4年的學測考題,尤其是第二部分的科學推理題,從文字說明和圖表中,可找到解題關鍵,建議考生耐心閱讀和分析。時事注意巴黎協定、日本輻射食品、地球暖化、PM2.5等。

化學科:注意地球暖化、空氣汙染、臭氧層破壞、酸雨、能源等環保議題。例如,2015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以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製作的氣候變遷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地球科學科:時事包括去年負北極振盪現象,造成台灣許多地方下雪;南台大震大樓倒塌,土壤液化的地質災害;3月9日台灣可見日偏食現象;9月接連許多颱風襲台;中部和西南部的空氣汙染嚴重,PM2.5超標紫爆對健康影響大。

生物科:注意細胞的構造與組成、酵素的作用與特性、細胞分裂;被子植物營養器官的構造與功能、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人體的循環、消化等系統的構造與功能;染色體、基因、遺傳法則和遺傳類型;生物多樣性、群集與生態系等。

★輻射食品、土壤液化 自然科留心時事

★環保新聞這裡找

▼社會科

社會考科試題為72題,歷史、地理與公民各24題。題目難易度以中偏易為主,考生不用擔心過於艱深、有爭議的考題出現。考生若答錯8題以內,有機會拿到15級分。

公民科:105年學測公民與社會科試題突破各冊平均分配的慣例,第二冊「政治與民主」有7題、第四冊「經濟與永續發展」7.5題。推測可能與我國近年來政治、經濟發展快速,連帶影響命題的焦點轉移。

去年後半年與「政治與民主」有關的時事包括:雄三飛彈誤射、南海仲裁、大巨蛋糾正案、司法院長提名案、核食進口、年金改革、澎湖博弈公投、法國恐攻、泰皇過世、韓國閨蜜干政、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小英川普熱線、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等,建議熟讀時事,看新聞重點,抓時事與公民與社會科之間的敏感度與關聯性。

歷史科:考題主力會放在台灣史和中國史,其中日據時期的歷史是2000年後才加入,加上過去相關試題出得少,有出題空間,預測將成考試重點。

地理科:應注意用時事引導學科的主題概念及圖表判斷。時事包括英國脫歐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圖表方面則留意等高線、氣候判斷。

★社會科熟讀時事 英國脫歐、川普當選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全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2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