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考試技巧 

遠距教學是趨勢?3 分鐘搞懂 9 大線上學習好處,提升學習效率

2021-11-08

9大線上學習好處

全球疫情肆虐,學校實體課程陸續停擺,但許多家長不願意暫停孩子的學習,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疫情線上學習。但線上教學方式會不會缺少互動性?孩子無法完全吸收怎麼辦?若你對線上學習仍究不理解或抱有疑慮,本篇文章整理了線上學習趨勢,以及 9 個線上學習好處,並分享使用線上學習心得,幫助你更了解遠距教學。

如何運用網路學習?3 大領域看線上學習趨勢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網路時代,從事線上行為已成為趨勢,不僅利用網路購買產品、社群溝通,更可以從中獲取不同領域的知識。近年因應疫情生活型態的轉變,人們對於學習的方式已日漸從實體課程轉移至線上教學,特別是運用網路學習實體技能、自媒體經營以及人際關係等3大領域課程,為現代社會遠距學習趨勢。

線上學習趨勢 1:學術理論與實用技能課程

除了學術理論等專業知識外,線上學習課程(像是烹飪烘焙、樂器、程式設計等)越來越多元,例如: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打造的非營利教育平台 edX,就開設了各種不同領域的實用課程。

線上學習趨勢 2:自媒體經營

自媒體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且進入門檻低,很多人期望運用網路媒體擁有聲量,因此風格、行銷宣傳等手法相當重要,網路上更陸續出現「社群媒體經營」、「網紅行銷宣傳」等相關課程,讓想經營自媒體的族群能遠端學習。

線上學習趨勢 3:人際關係經營課程

網路時代雖帶來許多便利,卻也大大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隨著居家上班與上課的時間增加,大幅提升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網路上相繼出現講述人際關係的課程,例如:親子間的相處之道、伴侶如何維繫關係等。

疫情線上學習有什麼好處?盤點 9 大優點 + 3 大缺點

在後疫情時代中,人們更加倚賴網路學習實體技能、自媒體經營及人際關係等課程,遠距教學日漸成為未來趨勢,但在錯綜複雜的網路上,如何讓孩子擁有一個合適的教學環境相當重要,以下整列線上學習 9 大優點 + 3 個缺點,幫助你更了解如何運用線上課程學習。

9 大線上學習好處

  1. 省下通勤時間及成本,教學不受距離影響。
  2. 不受限於年輕族群,即便是行動不便的老人,也能運用網路學習。
  3. 不再受限紙本內容,可運用筆電、平板、手機等多元電子裝置學習。
  4. 可以無限次重複複習,還能自行安排上課時間。
  5. 除了課程期間即時討論外,課程結束後有問題也能線上發問。
  6. 依照個人學習能力安排進度與上課速度,例如將課程影片調為1.5倍觀看等。
  7. 使用線上教學平台紀錄學習狀態,可以檢討並調整學習過程。
  8. 網路上擁有較多元的教材與輔助資源。
  9. 減少教科書印刷、倉儲等固定成本。

3 大線上學習缺點

  1. 缺少跟老師與同學的實體互動。
  2. 老師較難掌控學生學習狀況。
  3. 需花更多時間去學習使用 3C、線上工具,過程較麻煩。

5 個線上學習方式,讓線上教學更有效率

5個線上學習方式

上了線上課程總覺得沒有效果?如果你正在煩惱這個問題,以下幾個小技巧提供參考,幫助你學習更有效率。

  1. 將預定的時間表排出來,確保學習計畫按部就班執行。
  2. 上課不要進食或待在床上,避免學習時睡著。
  3. 上課時戴上耳機阻絕噪音,並排除周遭干擾物品,讓自己保持專注。
  4. 穿上正式服裝上課,時刻保持在備戰狀態,減少慵懶昏沉感。
  5. 反覆觀看線上課程影片與數位筆記重點複習,加強對課程內容的記憶度。

線上學習心得分享|解析線上教學未來影響

線上教學讓學習更加便利有彈性,雖然許多家長會對其有所質疑,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後疫情時代中,遠距教學會日漸成為未來趨勢。

線上教學不只是將教學教材線上化,而是一種新的教學內涵,不同於以往學校或補習班老師的實體教育,線上學習強調的是家長角色的轉變,希冀家長與老師「共同教育」孩子,透過細心的教導去了解孩子的狀況,因此線上教育並非只是透過螢幕學習,未來的核心價值在於線上老師的教育線下家長的引導,才是正確的線上學習模式。

線上學習課程首選|三貝德數位課程試讀體驗

透過本篇文章的介紹,可以了解線上學習是未來重要趨勢,嘗試遠距教學時,除了掌握上述的學習方式外,在購買網路課程前,建議申請試讀體驗,藉由完整體驗課程內容,確保符合自己的學習需求。三貝德提供國小到國高中全方位的線上數位課程試讀體驗,不僅有眾多補教名師,更搭配線上真人老師解惑、雲端管家協助課表安排等服務,大幅提升線上學習效率。

三貝德數位教材擁有豐富題庫,讓你能夠練習多種題型測驗,考生還能依照個人需求,自由觀看全科名師教學、重複加強弱點科目,全方位迎戰升學考試。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