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衝刺/自然搶分 搞懂伊波拉

2015-01-07

學測自然科的生物是文、理組學生都想搶分的科目。生物科高中及補教老師提醒考生,考前多練習近3年的考古題,時事題部分,國際的伊波拉病毒、國內的登革熱都可能入題。

成功高中生物老師張春梅說,學測生物科的考試內容包括基礎生物上、下冊,常有閱讀測驗式的題組,也有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的綜合題。

張春梅指出,記憶性考題常考的重點包括細胞的化學組成、細胞的構造與功能、能量分子ATP、酵素、遺傳物質、減數分裂、人類的遺傳類型、生物的分類、生物多樣性(遺傳、物種和生態系3個層次)、演化(如抗藥性)等。

張春梅說,動、植物生理及生物與環境的關係,通常會以推理式考題來測驗,須熟悉動、植物體構造、功能與生態學的基本概念,才能準確掌握文意,做出正確判斷。

張春梅指出,時事題部分,國際性的伊波拉病毒、台灣南部的登革熱疫情(登革熱的病媒是斑蚊、病原體是病毒),以及名列2014年全球十大研究的中研院院士鍾正明的「鳥類與恐龍有共同祖先」的概念以及幹細胞研究,都是要注意的範圍。

補教老師李昕學說,細胞學容易考胞器功能、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能量流動;遺傳學應注意「以家族遺傳的圖譜考性聯遺傳」和「多基因遺傳」的概念,也要多練習DNA含氮鹽基排序改為RNA或胺基酸排列的技巧。演化也是新課題,「物種祖徵」的觀念可能會考。

李昕學說,植物部分,要讀懂被子植物的雙重受精過程與各種植物荷爾蒙的功用。動物生理學範圍很廣,腎臟結構與功能、動物內分泌、呼吸、生殖可能會考。生態學應熟讀生物相與沼澤生態的特質。因毒油事件,汙染物進入人體造成的影響與脂肪酸結構都可能會考。

張春梅提醒,答題時務必耐心仔細看完題目,從課本基本概念去思考;推理題則要根據題幹提供的敘述和圖表數據合理推論。每個章節都要顧,多作題目釐清觀念。(系列九)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6/615009-%E5%AD%B8%E6%B8%AC%E8%A1%9D%E5%88%BA%EF%BC%88%E4%B9%9D%EF%BC%89%EF%BC%8F%E8%87%AA%E7%84%B6%E7%A7%91%E6%90%B6%E5%88%86-%E6%90%9E%E6%87%82%E4%BC%8A%E6%B3%A2%E6%8B%89%E3%80%81%E7%99%BB%E9%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