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衝刺/拚英文背單字

2014-12-27

高中老師和補教老師都建議,英文科最後衝刺至少要熟背4500個基本字彙,每天都要大量閱讀英文文章,並持續練習翻譯及寫作。今年如食安問題、伊波拉病毒及恐怖攻擊等熱門時事也要注意。

學測英文分成選擇題與非選擇題,選擇題包括詞彙、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及閱讀測驗,非選擇題包括中譯英與作文。

台北市松山高中老師許亞君指出,英文考的是閱讀能力,要天天大量閱讀;除課本1到5冊,還可加上報紙和雜誌,並復習模擬考卷,1天至少要讀兩、三篇。

許亞君和補教老師齊斌都指出,懂的單字愈多答題愈精準,衝刺首要複習單字,4500個基本單字一定要熟背,齊斌建議最好能背到6千個字彙,但不只要會拼字、讀,還要懂得如何使用,應該連例句一起複習,好的句子抄下來,作文和翻譯可以使用。

文法方面,齊斌指出,動詞時態、關係代名詞(who,which,that)、關係副詞(where, when)、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及「so...that...」(如此……以致)等都要複習,最好把近5年考古題再做一遍,了解出題方向。

閱讀方面,齊斌表示,學測閱讀文章約3、4篇,涵蓋範圍很廣文章很長,但考的是考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有的字不懂,可從上下文推測,重點常出現在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英文考試100分鐘,許亞君強調一定掌握答題時間。選擇題花50分鐘,翻譯和作文花30分鐘,剩下時間檢查。許亞君和齊斌也建議考前經常限時練習寫作文,保持手感。許亞君說,考生不需要用到艱澀的單字或文法,用學過的單字、句型和文法表達清楚即可,力求簡單、清楚、無誤。

齊斌說,學測作文常考看圖說故事或引導式作文,通常分成兩段,至少寫120字,主題明確,馬上破題切入,言之有物。(系列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