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心測中心:量尺針對基礎以上區分

2014-12-17

基北區明年高中職免試方案堅持先比量尺,統計學者投書持反對意見,質疑量尺分布嚴重傾斜,1分及2分合計占一半,以「半屏山量尺」作分發,不公不義,負責國中會考試務的臺師大心測中心也表示,10級量尺不是平均分配,而是以基礎等級以上考生區分,主要在比無可比時才能使用。

臺大公衛系教授季瑋珠及臺大統計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劉仁沛投書媒體指出,會考10量尺只照顧高分群,可說是「半屏山量尺」,因為高分群被詳細劃分3-10分,低分群卻全部糊在一起,1分、2分占50%,比會考C級分的人數還多,這樣的量尺會讓前段學生題題計較,也是極大的不公不義。臺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許福元表示,當初設計量尺是為了比無可比的情況才使用,10量尺分數也不是平均分配,而是針對基礎等級以上考生區分,預估基北區先比三等級、四標示後,只有不到1%學生需要比到量尺。臺師大心測中心表示,目前確定明年會考成績單不會有量尺成績資訊,只會有三等級、四標示,全國將有一致格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7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