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落實服務學習 學者建議納課程

2014-12-15

服務學習是12年國教超額比序的項目之一,卻出現「學生只在乎服務學習的時數,而不關心服務內容與對象」、「為服務而服務,卻加重社福單位的負擔」等亂象;台灣服務學習學會昨舉行論壇,學者建議,把服務學習與課程結合,才能提高學生興趣,落實服務精神。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發起人黃玉表示,服務學習重點在「學習」,不是掃掃地、關懷長者就算了,應和正式課程結合,一方面改變學生觀念,也要培訓教師,例如清潔打掃服務,老師應教導學生維護整潔的重要,並與學生腦力激盪,討論如何有效率完成清潔工作,讓學生真正認識清潔,而不是體力付出而已。

位在新竹南寮漁港旁的南華國中,為打破「讀書最重要、分數至上」的觀念,7年前就開始推動服務學習,例如讓學生到社區關懷獨居老人、到漁港淨灘等。

南華國中校長吳文昌表示,如只提倡服務學習的重要,學生會覺得枯燥乏味而失去興趣,校方因此與課程結合,例如假日帶學生上街募發票,出發前會先教育他們基金會創立過程、為什麼要照顧植物人,學生對活動有概念、認同校方的作法,執行起來會更認真。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指出,服務學習不只擔任志工,也注重學習效果,老師可透過課程,讓學生學習更廣泛的知識與能力,例如訓練學生成為藝文導覽小志工,可先教導學生藝文知識、培養表達能力,而不只是到場協助引導觀眾、發發宣傳單而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15/569016-%E8%90%BD%E5%AF%A6%E6%9C%8D%E5%8B%99%E5%AD%B8%E7%BF%92-%E5%AD%B8%E8%80%85%E5%BB%BA%E8%AD%B0%E7%B4%8D%E8%AA%B2%E7%A8%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