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北北基明年免試比序 郝規柯隨

2014-12-03

基北區為了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比序方式,槓上教育部,各方都期待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來解。柯文哲昨天表示,將尊重現任市長郝龍斌任內所做的十二年國教決策。也就是說,明年考生將先比量尺分數組合而成的「會考總積點」。

柯文哲說,家長都很關心十二年國教考試,北北基是同一考區,基於政策一貫性,若做任何變動還要跟新北市重新談判,家屬(指考生家長)會受不了,他支持郝龍斌政策。

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說,已收到教育部退回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公文,也將回應公文內的各項質疑,但此方案早在11月7日已實施,不是教育部所說年底才定案。

馮清皇說,教育部若繼續堅持「難以備查」,只能尊重,但基北區早已開始宣導明年的入學方案,昨天也開了104學年度基北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委員會,準備後續作業,基本方案已底定,若有技術性問題,可與教育部再討論。

昨天所開的免試入學委員會,會中有老師仍擔心「會不會再變?」馮清皇堅定立場,表示「勢在必行」。

馮清皇說,教育部退回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公文中,認為基北區的比序不符教育部所訂的應遵循事項,並希望基北區要依序比三等第、四標示、十量尺,混用會出問題;但教育局認為只要三個工具都用,無論順序先後,結果都可能因此不同。

教育部也擔心北市教育局比序方案把「四標示」拿掉,對九年級學生影響太大,會讓他們無所適從。馮清皇回批,北市教育局為了解決103年的問題,所提的「一試兩用、先特後免、一次分發到位」的微調方案,教育部不接受,原有的特招也被教育部逼得取消,「難道影響不大嗎?」
教育部認為用了量尺後,中後段學生會分不出高下,必須增額錄取。馮清皇解釋,等第、標示、量尺這3個工具,對C級學生都沒有細分,再加上C級學生可選擇學校多元,應不會有同分增額現象。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