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基北區超額比序方案 教育部說NO

2014-12-01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昨說,基北區提出的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教育部認為適法性、合理性均有疑慮,因此「恕難備查」,將繼續溝通,希望年底前定案。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回應,看到教育部公文後再決定怎麼處理,如果要基北區再改超額比序內容,最後定案時間還會再拖,恐影響考生權益。基北區之前公布的內容完全合法,但願意再跟教育部就一些技術性問題溝通。

吳清山指出,12年國教會照既定方向走,不受影響,不過,明年12年國教高中職入學採一次分發到位,跟今年多次免試入學不一樣,他提醒各縣市教育局處長,要將這個變化跟新任縣市長說清楚,才有利於政策推動。

之前基北區提出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在6個比序項目中,採用量尺計分的「會考總積點」列為第5順位,成為主要比序項目之一。基北區並揚言,不管教育部要不要備查,就是這樣定案,不會再改變。

吳清山表示,基北區提出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教育部經過兩次檢視小組會議後認為,採用量尺分數比序會造成中段學生或是單科單班學生過多,產生增額錄取的困擾;加上全國考生會考成績單都只呈現3等級、4標示的內容,沒有量尺分數,基北區堅持用量尺分數比序,一定會出問題。

對基北區提出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教育部表示「恕難備查」。吳清山說,基北區今天就會收到教育部公文,之後會再繼續協商,希望年底前定案。他相信,台北市不管是現任市長郝龍斌或是新任市長柯文哲,都有智慧來解決此一問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1000347-2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