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基北區免試入學 只比10量尺

2014-11-10

經過和教育部一個多月來的鬥法,北市府教育局昨公布明年基北區免試入學修正方案,將原本超額比序的10順次簡化為6順次,不比國中會考4標示,先比3等級總積分,最後才比10級量尺總積點及單科量尺,遵守量尺「最後比無可比才使用」的教育部規定,無論教育部備查與否,新方案即日起公告實施。

基本區原本送教育部備查的免試作業要點,超額比序有10項,10級量尺換算的總積點排第4順次,違反教育部最後比的規定,兩度被教育部退回、不予備查,經行政院協調仍陷入僵局。昨公布的修正方案,比序第5項會考總積點,將5科10級量尺分數各加權4倍,並融入作文6級分,總積點為206點,最後一項比單科量尺分數。

基北區家長團體昨聲援基北區新方案,並嗆教育部管點教育政策大事,不要一再干涉地方的免試超額比序。

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說,明年基北區有近8萬名考生,再加上志願群組化,無法估計同分增額的情況會多嚴重,一定要用到量尺工具。修正方案仍符合12年國教精神,會考總積點、各科量尺分數也都符合教育部「比無可比」才能使用的原則。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說,明年基北區超額比序一至三順次都和今年一樣,分別為總積分、多元學習、會考總積分,仍是先比等第,接著才比志願序積分、會考總積點、單科量尺分數。為避免標示與量尺這兩種不同計分工具會造成錯置,基北區乾脆拿掉原方案中,排在會考總積點後的標示。

針對教育部嗆基北區「後果自行負責」,馮清皇說,去年聽教育部的話,將標示放在最後比,結果造成今年高分低就的亂象,基北區也得自行負責,基北區明年會對所有的考生、家長負責。
馮清皇說,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順次屬地方自治事項,已獲三市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即日實施,並開始對基北區學生、家長展開宣導工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