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基北區堅持先比量尺

2014-11-07

基北區明年12國教超額比序堅持要比量尺分數,負責會考成績計分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基北區需要用到量尺分數的考生比率不到1%,超額比序先比量尺,對前兩志願考生影響很大,嚴重破壞12國教精神,會付出很大代價。

宋曜廷說,因為明年不辦特招考試、志願序改群組計分,部分招生區擔心同分人數增加恐須增額錄取,提出比量尺分數,但只在「比無可比、用無可用」時才能用。量尺分數是過渡期工具,可能一兩年後就拿掉。

3等4標示就以足夠
他表示,會考成績三等級四標示換算成積分,已足夠絕大多數考生超額比序使用,比無可比需用到量尺的比率只有1%。心測中心模擬,明年中投區和高雄區幾乎用不到量尺。
基北區今天下午舉行免試入學審議委員會,據指出,基北區擬改提方案為會考成績只比三等級、不比四標示,這樣很快就比無可比,符合比量尺分數的原則。

宋曜廷說,會考成績單上只呈現三等級四標示成績,沒有量尺分數。若先比量尺再比 (或不比)標示,會出現5A++考生的序位,輸給2A++考生,影響最大的是第一、二志願的考生。今年基北區5A++考生可以進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等校,明年有可能被2A++考生擠掉,拿到5A++的考生進不了第一志願,家長能接受嗎?

教部:北市自治 後果自負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首度鬆口說,入學方式是地方自治事項,有實施權,「過去台北市不也做過這樣的事?」但他提醒北市,後果要自行負責,明年如果有家長或考生抗議,台北市要有心理準備。
吳思華說,教育部已充分告知台北市先比量尺可能造成的混亂結果;他舉足球比賽為例,比賽分不出勝負就延長賽,延長賽分不出高下再比PK賽,PK賽再比不出來才比腳球,如果先比腳球,遊戲規則會亂掉,同樣的道理,超額比序也不能先比量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