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4年5億 「教育雲」翻轉弱勢

2014-11-05

教育部推動「教育雲」,4年投入5億元建置軟硬體,預計106年全國75%國中小教室都可無線上網,至少1成學生能用平板電腦數位學習。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成果發表會上指出,教育雲不只有助偏鄉學生延伸學習,新移民也可透過教育雲自修,和孩子一起成長。

吳思華表示,偏鄉生不必然是學習弱勢生,老師若能善用資訊科技,可翻轉教室、轉弱為強。例如南投有一名國中老師,為協助偏鄉生克服學英語的恐懼,找美國義工當網路家教,透過遠端視訊教學生英語,學生突飛猛進,英聽測驗成績南投稱冠。

吳思華5月曾到美國史丹福大學參訪,發現該校建置一個App,可讓來自拉丁美洲的新移民和孩子一起學英語,快點融入美國社會。台灣的新移民愈來愈多,同樣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長,透過教育雲提供的服務,新移民可隨時隨地上網學習。

教育雲把部屬機構、各縣市、大學及民間的數位資源,整合在「教育百科」、「教育大市集」、「教育媒體影音」、「學習拍立得」等雲端區,透過入口網站http://cloud.edu.tw/查詢,就可共享各地資源。

教育大市集就整合電子書、App等15萬筆資源,如花蓮縣政府架設的字音字形學習網,收錄國、英、閩、客、原住民等多種語言的字形字音練習題,平均每月7.5萬人次使用;教育部也把線上國語辭典、成語典及教育WiKi等26萬多筆詞條知識整合在「教育百科」。
「學習拍立得」讓老師運用雲端學習管理平台,在課堂上多媒體教學。北市南湖國小教務主任李華隆舉例,教國語或英語課時,學生可用平板電腦錄下念課文的影音,方便老師糾正發音。南湖國小六年級學生賴為騫說,學校試辦雲端教學後,老師上課常引用影片解說自然現象,上課變有趣,自己回家後也會用平板查資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4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