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十二年國教總綱 拍板

2014-10-06


十二年國教總綱昨天拍板定案。教育部昨天開課審大會,歷經八小時且動用表決,引起爭議的國中本土語言在四分之三委員支持下,仍列選修,未列必修;國、英、數、社、自五科必修學分除數學沒減,其他四科都照草案,比現行課綱減四到六個學分,預計一○七年八月實施,適用今年讀小五的學生。

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二月初出爐,與現行課綱相比,變動最大的是高中畢業學分和必修學分降低,國、英、數等考科必修學分減六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引發國文和數學界反彈,連中研院士都連署反對;部分社團主張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雖獲前部長蔣偉寧支持,但爭議很也很大。
教育部昨天開課審大會,由教育部長吳思華主持,審議十二年總綱草案,從下午二時開到晚間十時,四十五位委員中,有卅九人出席,委員討論熱烈,意見僵持不下,最後逐案表決。

國教署長吳清山指出,草案中國小本土語言仍是必修,國中為選修,跟現在一樣;經過「激烈討論」,最後超過四分之三出席委員表決同意維持選修,但有附帶條件,只要學生有學習意願,學校要利用彈性課程開課,如學生人數不多,可跨校開課,或利用寒暑假和周末開課。

目前高中畢業要修完一六○個學分,其中一三八個是必修學分,必修占七成七;昨天通過畢業學分降為一五○個,必修降為一一八個,但增加彈性選修課。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五考科必修學分在原二月草案中,全部減四分之一,社會及英文廿四學分都降為十八學分,數學從十六學分降為十二學分,國文必修從廿四學分降為十八學分。目前課綱為必選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有四學分,二月草案改成必修兩學分,加入國文領域,國文變成廿學分。

昨天通過除數學維持十六學分必修,其他都照二月草案減六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至於全民國防教育也依二月草案列為必修兩學分。
現行高中三年可修學分上限為一九八個,原本草案希望降為一百八十個,最後給予彈性,決議可修一八○到一九八個學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