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企業最愛研究所 台大奪回冠軍

2014-09-19


碩士文憑「學士化」,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僅47%受訪企業,願意多付出3121元聘請碩士生,比去年6成企業願意多付逾3000元比率下滑,碩士文憑貶值情況持續,至於研究所排名方面,台大打敗去年冠軍成大重返冠軍,成大則是與台科大並列第二名。

調查發現,今年高達7成企業,願意提供碩士新鮮人就業機會,其中以資訊、科技、工商業服務,與教育、政府、團體等產業的意願最高。

29%受訪企業明確表示,聘用碩士生主要係肯定碩士生在專業知識技能,與外語能力方面勝過大學生,不過,碩士生的道德操守、職場論理、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等方面,企業則持保留態度。

另外,在企業最愛研究所的排名方面,前六名大學幾乎都是理工名校,包括台大、台科大、成大、北科大、交大、清大,呼應了科技產業對於高學歷需求的趨勢。

企業坦言,碩士生若要增加求職成功率,擁有企業實習經驗、參與過產學合作案,是非常重要的條件,甚至比起擁有教授推薦信、成績優異更具加分效果。有高達85%企業建議大學生,先工作後再取得研究所學歷,透過工作,確認自己的興趣專長再進修,或是踏入職場後確認需要加強的專業,讓自己深造時更抓得到方向。

另外,近七成的受訪企業建議學生,選擇與大學不同的系所唸研究所,跨領域學習,一方面讓所學更廣泛,另方面跨學科能強化適應職場環境,對求職都具有加分作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