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不再吃香?全台8英語系所關門

2014-09-15

英語系不再吃香?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昨公布「如何改善台灣英語文系所經營環境」大調查,有3成英語文系所面臨招生人數不足的壓力,而且2007年以來,已有8所學校直接廢系或停招。

GEAT針對國內英語系所問卷調查,全台161所大學校院中,有126所學校設有英語文相關系所,在學人數超過5萬人,但有31.5%英語文系所招生不足,且不乏公立一般大學。

同時,超過4成系所面臨學生實習機會難尋,導致陸續已有學校直接廢系或停招,2007年以來已有8個英語文系所關門大吉,9所學校將應用外語系或應用英語系轉型改名為「觀光系」或「商務暨觀光英語系」等科系。

GEAT執行長、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表示,近20年英文課程早滲透其他系所,全台122所學校中就設有318個英語文相關課程,連商管學院也有英語學程,英語系不再吃香。

尤其在課程規畫上面,79.7%的英語文系所仍然以「英語教學」為重點,其次48.6%為「觀光旅遊與會展」、另32.4%為「文學」。

一般大學較著重文學、語言學,科大則較重視觀光、外貿,而畢業生就業選擇前三名依次為英文語文教學類、國貿商管類及觀光旅遊類。

但少子化衝擊下,職場並不需要這麼多英語教師,錯誤的課程引導,讓學生畢業後欠缺職場力。陳超明強調,英語文系應重新定位,不能再侷限在培育英語教師、英文秘書、文學家等人才,而應善用英語文優勢,置入跨文化訓練、補強管理智識及跨領域專業,配合產業未來跨國界管理的大趨勢,以培育學生成為跨界英語人才。

成大外文系教授賴俊雄也說,現在台灣高教是「大過剩時代」,面對供給過多,學校課程必須能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否則招生不足的情況會更嚴重。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說,不只是英語文系所,研究所擴張太快導致許多系所招生不易,建議「課程分流」,學術專業與實務並重,才能吸引學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