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一生程度懸殊 4.8萬人待補救

2014-09-03

昨天是中小學開學日,首屆12年國教高中新生,會考成績5科全A到有3科拿C的學生,可能讀同一學校,不少高中校長已為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加強準備,北市和平高中昨天就為高一新生全面普測,盼針對學習低落學生,進行差異化教學。教育部今年已編列一年8千2百萬元經費,為會考待加強的4萬8千多名高一新生,免費補救教學。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表示,今年被列為補救教學的對象,包括高二、高三學生成績在同年級倒數25%的學生,及今年高一新生,國、英、數3科會考成績C(待加強)學生,共超過5萬人,其中高一新生就有4萬8千7百多名,共132校申請補救教學經費。

過去各高中收到的學生程度較齊一,今年因12年國教強調均質化教育,入學管道多元,加上免試入學填志願難度高,出現「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的情況,有些公立高中的新生差異懸殊,同時收到5A至3C的學生,讓老師直呼壓力很大。

為協助教師差異化教學,和平高中昨天下午就為全體高一新生舉辦普測,考國中學習內容,針對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在10月開設英、數兩科補救教學。

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表示,學校今年收的學生程度很兩極,高分群和低分群都較往年增加,以前上不了和平的學生今年都能進來,教學挑戰變大。

北市中正高中今年新生也是從5A到3C都有,校長簡菲莉表示,高一英文科分3級教學,數學則由高一數學老師統一備課,看學生反應再調整上課內容,不一定要像過去趕進度把課程上完。

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表示,今年新生程度從4A到1C都有,學校已準備在第一次段考後,看學生成績表現,並和前兩年學生比較,若落差太大,將在第8節課補救教學。也請老師隨時留意會考成績C的學生,可隨時一對一補救教學。

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國中也是常態性編班,差異化更大,老師不能因學生程度差就放棄。他坦言,今年高一新生差異確實比往年大,但把學生教好是教師的專業。學校若發現學生程度跟不上,也可在周六補救教學。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