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招生301缺額 近3年新高

2014-08-08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招生缺額創下近三年新高,達三○一名。缺額有九成落在台南市康寧大學與彰化縣明道大學。大考分發委員會建議,年年缺額嚴重的學校,應該開始考慮轉型問題,以免後年碰上少子化海嘯,因應不及。

今年最低錄取分數是康寧大學數位應用學系一○九分(國文、數乙加權乘以二, 英文加權乘以一點七五後分數)。二○○八年時,康寧大學前身立德大學的資源環境學系也曾創下最低錄取分數七點六九分,引起社會譁然。

今年指考缺額最多的康寧大學,缺額一百九十六名,明道大學缺額八十三名。東吳、文化、高雄師大、台中教大、東華、新竹教大、長榮、南華和玄奘藝術類科系,也有考生技術未達門檻,各有一到四名缺額。

分發會執行秘書林清河表示,康寧大學有應用外語、數位應用學系等九個系缺額,分別缺十五至廿八人,其中缺額最多的是時尚造型系;明道大學則有四個系缺額,分別缺十到二十八人,其中兩個系只招到個位數學生,缺額最多的系也是時尚造型系。

分發員會主任詹錢登分析,今年招生名額已調降,缺額高不能全歸因於少子化。他認為,缺額集中在康寧與明道兩校,且兩校多個科系出現缺額,與學校因素有關。康寧大學去年也缺額一○九人,占去年全國整體缺額的一半左右。

詹錢登分析,康寧、明道兩校缺額主因在位址偏僻,考生不願意填選,加上部分缺額的科系去年才合併改名,如康寧大學有缺額的應用外語系,去年才由應用英語系和應用日語系合併而成,考生可能不熟悉。

分發會表示,今年有六萬多名考生參加指考,錄取率百分之九十五點七三,是近五年最高;因規定至少原始分數達五十七分才可登記,有五千五百多人無法登記而落榜。
此外還有考生分數不低,但只填幾個志願,高分落榜。分發會表示,社會組最高分落榜的考生有四百一十分,自然組落榜的最高分是四百三十二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52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