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英聽納學測?最快108學年上路

2016-01-01

大考中心昨宣布,目前正研擬將高中英聽成績納為學測英文科成績的一部分,並尋求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同意,最快一○八學年上路,最晚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在一一○學年上路。至於高二生是否開放考英聽,則因教育部與民間團體反對暫緩。
招聯會發言人唐傳義表示,此案尚未排入議程審議,會盡快召集各校代表討論。教育部則指出,考招制度完全尊重招聯會決議。

現行高中英聽測驗不強迫高三生參加,未來英聽若強制納入學測成績,對考生影響不小。包括考試費用增加,兩次英聽測驗共七○○元,再加上學測費用一○五○元,共一七五○元;若再考指考,最少考三科要七百多元。而英聽考區少,還不包含偏鄉學童的交通費,等於變相調漲大學升學報名費。

對此,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教育部僅補助行政人事成本,但考試研發需要更多經費,比起民間的英檢考試,不認為報名費特別貴。

沈青嵩指出,考英聽後,可以活化高中教學現場,提升學生對英聽的興趣。然而,外界質疑,連續四年英聽測驗施行後,A級分人數並未增加,反而C級與F級分的學生逐年增加,不見考英聽反映在教學成效上。沈青嵩解釋,考生有可能一時失常。

至於未來如何考試,大考中心指出,高中英聽要和學測分開考,或配合學測一起考,以及施測次數、英聽成績占學測英文比率多少等問題,需進一步研議。

招聯會委員之一、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台灣英語教育偏重讀寫,考試具有引導效果,會促使學生學習、高中端教學強化,對學生英文程度提升有幫助,現在國中會考已列入英聽,「大學入學也應跟上。」

他表示,不管未來英聽比重占學測英文科多少分,只要納入考招制度後,學生也會更積極準備,也有利於大學招收到優秀學生。

但戴念華也坦言,英聽受限設備、師資、環境,確實存在城鄉差距、不利於弱勢等問題,但如何弭平城鄉差距、加強高中端教學能力,「是另一層次的問題」,可再思考如何研擬配套措施來縮短城鄉差距。

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