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距離會考剩四個月 社會科拒當「背多分」!

2016-02-16

距離會考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很多家長、同學都會追著陳啟鵬老師問:「我現在開始背還來得及嗎?」、「社會科該如何準備?」陳啟鵬老師提醒考生別著急,觀念正確最重要,試著用數理的邏輯「拆解」題型,一定能在會考中分出鑑別度。

社會科只能「背多分」嗎?陳啟鵬老師搖頭!從7年級開始,歷史、地理、公民科從教材到考題都是要靠理解,而非記憶背誦。只有零星片段的死背,10分鐘背起來、兩天就忘記,又有什麼意義呢?

教學經驗豐富的陳啟鵬老師教大家幾招法寶:

‧筆記抓重點:老師教完一個段落,請大家自己把課本闔起,用自己的理解、淺白地詮釋。不完全懂的地方再去找資料或請教老師,釐清細微的定義,清楚認知後自己筆記起來,這樣效果就很好。

‧解題有技巧:很多同學到入會考、看到題目腦袋一片空白,就要拿出解題的技巧。以歸納統整題型為例,先用「消去法」把不可能的答案劃掉,再把剩下的選項用「帶入法」找出合理性,很快就會找到答案。

‧題目要看完:社會科出題會跨科、誇單元,很多相似的專有名詞一看錯就糟糕,所以題目一定要看到最後,以情境題為例,看完題目找出2到3個關鍵字,常常關鍵都在最後一句話,再搭配選項,答案往往呼之欲出。

以歷史科來說,我希望考生不急著背誦年代、人名,而是把每個重要事件找出原因、動機,去揣測應該如何解決?就很容易把戰爭、條約、條款…的因果關係建立起來。有了這些完整的故事性,把零碎的因果關係找出脈絡,歷史不用死背也可以記得很久。

地理科更是重視理解。從國7地理概論開始,其實地理都在闡述觀念,完全釐清這些基礎之後,運用在其他章節上,不用背就可以理解。像是一些敘述題,可以從圖表中找線索,看完全部的選項,答案是哪一個?幾乎可以完全掌握!

在公民科方面,喜歡關心時事當然很好,沒有時間關注也沒關係。在會考考題當中還是會以課本教授的內容為主,考生要注意時事題其中的專有名詞,當跨單元出題時,要小心不要混淆了。

社會科已經過了「背多分」的時代,陳啟鵬老師再次提醒會考考生要用學到的觀念來理解考題,再加上老師的法寶,相信還有四個月的時間,一定可以做好最後衝刺,在會考中贏得佳績!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rOjQTZ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