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理化拿高分 快速判讀是關鍵

2016-02-16

理化包含物理、化學是理科,一定要先理解再內化。物理是理解後求甚解,化學是理解後再背誦,只要觀念正確、再加上邏輯推理,再加上看得懂題目在問什麼?陳毅老師認為要在理化科拿高分不是問題!

陳毅老師教授理化近20年,他認為要讓學生進入理化的世界一定要花時間讓學生理解。有引導能力的老師,在講解時學生腦海內會有畫面,同學產生共鳴,才有「理解」的可能。

理化雖然歸類在一起本質卻不同。物理需要理解後求甚解,若每一個基本的公式、單位、觀念…都能徹底弄懂,絕對「一法通萬題破」!此外,拿高分的關鍵,亦是陳毅老師強調的:自然是理科,不是文科!解題不要放太多感情!覺得這個選項好像有印象就選了!唯有把定義、公式、正反比套入,才是真正解題的關鍵。

化學是一門歸納出原理的科學,理解後再背誦,再把「例外」特別加深記憶,化學重視邏輯推理,記得就可以延伸,再加上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學起來自然就很有效率。

此外,幾個基本公式:物質的比熱(△H=mS△T)、莫耳(質分莫VM)、功的基本定義…一定要記得很透徹。不過像是電功率不要背太多公式,以免把自己混淆了,基本歐姆定律,功率有搞懂,能夠融化貫通就沒有問題。

「知道嗎?在會考時,平均解一題只有1分15秒!很多同學進考場後,看到試卷腦筋就斷線,像做白日夢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現在就要讓腦袋『整理抽屜』!」在距離會考四個月的此時,陳毅老師有一個秘密武器要教大家。

陳毅老師請考生有空時來「整理抽屜」。

以冊為單位,用A4白紙每一面寫上每個章節的標題,然後把這個章節當中想得到的寫出來、畫下來…盡量寫。寫完之後去對用過的課本、參考書,你會發現很多學過的東西都忘了,再用筆記整理、複習。

「整理抽屜」整理一輪可以再整理,你會發現越整理越輕鬆、簡單,就是把腦袋裡學過的理化「抽屜」整理好、分門別類,經過這樣的訓練,不會的補強、很會的複習,自然就可以減少應考時腦袋放空、斷線的機率!

陳毅老師最後再提醒,看懂題目很重要!理化雖然是理科,在會考時還是要看懂題目在問什麼?平常對純文字閱讀有障礙,你公式背再多,也不知道該用哪個公式來解題?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ivSDKk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