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倒數100天 把握寒假搶救數學

2016-02-16

寒假雖然不長,但是對於9年級的同學來說,卻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有時間趕緊回頭去檢核過去三年學習的成效,趁著寒假搶救數學。

張淞豪老師認為在進入會考倒數100天的此時,要掌握三大方向去安排數學複習:

‧自己不熟悉的章節:段考結束,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數學的弱點,把學習資料、講義拿出來自主複習。看完題目,試著「畫出來」,像是圓、切線,內角、外角各種角度和弧的關係,畫得出來自然容易看出彼此關係,解題更有方法。

‧艱澀變化大的考題:面對艱澀變化大的題目,往往要耗費比較多時間解題,也是在會考當中致勝的關鍵。在寒假可以選自己性質不熟悉的高難度題型挑戰看看、多次演練,鍛鍊自己奪分的能力。

‧歷年出題較高機率:從考古題當中可以看出歷年出題老師的方向,從練習當中找到加強的方向。

一般數學科的複習多會練寫考古題,張淞豪老師提醒考生要注意「掌握時間」!在會考時,考生解題要分三階段:先挑自己看得懂又會寫的題目,先把基本分拿到手。題型複雜、解題耗時的就放在第二階段。最後還有時間,再來算變化大的難題,這樣才有機會在會考考出比較性。

「數學就像一條鎖鏈,必須一個環節、一個環節串聯,鎖鏈才會延長。」張淞豪老師特別提醒7、8年級生,學習數學千萬基礎要紮穩,一路上去才會有信心、有興趣。

從7年級開始,從整數、分數的四則運算進入代數的題型,解方程式一定要熟

悉,看到題目就會列式、運用、解題。解方程式就是基礎,演練熟悉,進入到8年級、9年級幾何的概念才會運用自如。

很多同學到了幾何只背性質,對環節運用演練得不夠透徹,到後來還是沒有辦法拿高分!數學沒有捷徑、沒有王道,就是基礎紮穩、經常演練,才能在會考當中脫穎而出。

最後張淞豪老師再次提醒,現在學生普遍有閱讀上判讀的障礙,運用問題的敘述看了還是不了解,抓了數字就算!結果當然白做工。要改善這個盲點,加強閱讀能力、多做題目可以幫助大家辨別題型。數學是連貫的學習,放棄太可惜,考生千萬不要放棄。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sdbO62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