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校長:只考高一、高二,學測延後沒意義

2015-10-12

107學年將進行大學入學制度變革,日前教育團體拋出延後學測考試,還給高中生完整學習。對此,教育部昨重申新制適用107學年度高一生,也就是110學年度大學入學新生,「還有足夠時間聽取各界意見,再做定論」。

對於學測延後效應,某高中老師透露,每年1月底、2月初的學測考完,只有部分學生要準備7月的指考,高中確實出現「一間教室,兩個世界」的情況。

據了解,不少明星高中學生為指考,從高三下學期窩在補習班,而學校對學生缺課請假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少高中老師贊成高中課業完整學習後再考試。

提出學測延後的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甄選生不管再優秀也只學到高中2/3的課程。不反對高中課程全盤檢討,高三下增加探索或選修課。但目前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讓高三學習「放空」,讓人擔憂。

「愈複雜事情,愈不能簡單解決」,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認為,少子化會讓考試分發無法維持,因大學數量多於學生數太多,考試意義已不存在,不是把學測延後就能解決招生問題。

簡菲莉說,高中生學習完整很重要,但學測延後並非等同學習完整,「因為學測只考高一、高二必修,學測延後,等於高三下都在重複練習」。

簡菲莉認為,少子化社會,不管考試科目、考試日期和招生條件,都需要全盤重新檢討,並非只考慮學測日期。

 
來源《udn聯合報》
連結:http://goo.gl/O2mp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