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中會考》考生衝刺╱基本功必拿-國、英文閱讀難 長題需推敲

2016-05-09

中國時報【余祥、吳泓勳╱台北報導】
國中及補教老師表示,會考國文科「長敘述」考題增加,測驗考生閱讀能力,選文也很廣泛,抽象的詩詞和需要推敲的文言文比例也變多;至於英文科,前15題大多是考基本單字與文法,很容易拿分,切勿失手。

國文科分成單題及題組的4選1單選題,以及獨立考的寫作測驗。選擇題約1/3考語文基本能力,包括漢字形音義、文法等語文知識以及語文表達能力,另外2/3題目考閱讀理解能力,包括理解、分析能力,學生要能快速找到文章的主旨。

苗栗縣烏眉國中國文老師林孟君說,去年國文科考了四格漫畫,可見出題偏重生活取向,考生需要留意翻譯作品和圖表題。另外,去年題目長達13頁、逾9000字,越來越著重閱讀能力,不過困難的題目,通常分布在後面的題組題。

補教老師楊墨表示,國文科選擇題也會有長題或是引文,可把握「看文找出處」的原則,如果是議論文或說明文,就從引文的前面句判讀,但若是抒情文就可以從後面文句判讀原意。

至於寫作測驗,林孟君建議考生,文章一定要和自身的經歷和感想連結,「先感動自己,就能感動閱卷老師」,另外,若希望得高分,就要切記取材不能跟別人相同,例如去年作文考「捨不得」,大部分人都寫爺爺奶奶過世的感想,要想出特別的題材,才能脫穎而出。

英語科方面,補教老師路呈麟表示,最前面15題考基本單字及文法一定要掌握住,至於難度比較高一般都在閱讀測驗的題組,往年大約會有10篇文章,加1到2篇的克漏字,建議先看題目是什麼,再回頭看文章。

英語科還有聽力測驗,桃園市青溪國中老師許?敏指出,英聽大部分是2到3題為一個題組,通常第1題都比較簡單,考生如果確定聽得懂有把握答對,可先掃描下一題或下篇文章的的描述,對判斷答案會多一分把握。


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