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8月29日開學! 教育部拍板 今年中小學暑假少1天

2016-06-16

因應明年農曆過年時間較早、大學學測須提前舉行,教育部6月初開會決議,新學年度整體日程都提前一天,暑假後新學期將提前1天開學和結束,等於今年暑假將從60天變為59天,但下學期提前1天放寒假。

雖然總放假天數不變,但教團和家長都認為決議太過匆促。教育部國教署長黃子騰坦言,今年作業時程確實較晚,高教司5月中才決定大考日期調整,6月1日才開會決議學期往前1天,已列入會議記錄,未來會檢討改進,提早決定、公布。

依「各級學校學生學年學期假期辦法」規定,中小學暑假以每年7月1日到8月29日為原則,寒假則為1月21日到2月10日。

黃子騰解釋,由於明年1月27日就是農曆除夕,大學學測須提前舉行,高教司和大考中心討論後,上月決定學測提早到1月20和21日進行,學測首日將遇上學期最後一天,恐發生無考場可用的狀況,因此決定新學期提早一天於8月29日開學、明年1月19日結業。此次非先例,過去也有調整過。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指出,因學測後續還有術科考試,不希望考試影響到學生過年,且有些跨考生需要時間往返,綜合考量後決定在明年20日、21日舉行學測,學期則配合提前1天,開會時也有教師、家長代表,經討論大家都願意相互配合。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再過半個多月就要放暑假,很多家長行程都已安排,加上學校給新生的通知單多已發出,寫8月30日開學,現在又要重發一次。且中小學習慣在開學前1天規畫返校日,修改後的開學變周一,返校日就要提前到前一周的周五,壓縮到家長規畫出遊或營隊。

張旭政無奈表示,今年已成定局,但希望教育部之後提前作業時程,不要讓學校措手不及。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