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衝刺(五)/地理別死背 地震、IS千萬要搞懂

2016-06-21

最近不論日本或台灣,地震頻繁。高中地理科老師指出,今年地震很多,版塊運動相關的概念和知識,一定要清楚。此外,複習地理不能死背,要重視觀念的整合,了解地理事件前因後果,打通任督兩脈,才好拿高分。

台北市麗山高中地理科老師廖偉國指出,地理科考得很靈活,死背拿不了分數。地理滿分100分,但純記憶性的題目不到10分。讀地理重點是問「為什麼」,也就是地理事件的前因後果,且要有推理能力。

廖偉國說,考試時會跨冊考,建議考生複習時也以跨冊方式,看到某一概念即進行觀念整合及串連,不要單獨看1冊,要將6冊放在旁邊。

他以土石流為例,複習時可結合第4冊台灣地理。土石流要流動,會在有坡度的地方,例如丘陵就會發生。要有土石流也要在豪大雨季節,台灣發生豪大雨會在5月的梅雨季,或7到9月的颱風季。

廖偉國指出,複習時每冊都不要放掉,第一冊通論等高線地形圖讀圖能力,每年必考。此外,GIS和地形、 氣候等,也都很重要。

時事方面,廖偉國說,近來IS持續攻占國際新聞版面,中東文化特色要注意。難民登陸路線也可能考推理能力。例如地中海難民多,從利比亞往上去即到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敘利亞難民會到土耳其和希臘,都跟地理位置有關。

桃園市立壽山高中地理科老師鐘新南指出,之前熊本大地震,而台灣近來地震也多,地震非常重要。至於躺了20多年的國土計畫法今年通過,也應了解。英國脫歐公投、巴西奧運及今年初負北極震盪發生寒害,加上南海爭議及國際能源油價跌等議題,都要了解。

廖偉國說,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網站提供當月時事等相關資訊,考生可上網查詢。並想想自己學到什麼,了解相關概念,也推理為什麼會發生、有什麼特色,會造成什麼影響等。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