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更新】抗議考試分發入學名額少 國教盟籲修改政策

2015-09-15

 (新增招聯會說法)

國教行動聯盟與其他家長、教育團體,今天早上到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制定順應民意的大學入學政策。他們表示,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從2009年的名額73%一路下滑到今年的35%,而今年8月大學招聯會召集人又改為清大校長擔任,由於清大甄選入學比率高達8成,考試分發只有2成,他們憂心未來大學入學制度恐向清大看齊,公平的考試入學名額將越來越少。 現行大學入學主要分為2種管道,其中甄選入學包括繁星申請與個人推薦,須有學測成績為主並進行資料審查或面試,考試分發入學則依據指考成績高低進行志願分發。

根據教育部資料,近年甄選入學名額比率已逐年調增,也就是考試入學比率下降,其中考試入學名額比率從2011年的48.9%下降至今年的31.7%。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卻批評,甄選名額越來越高,造成各種升學亂象頻傳,尤其學測在每年一月,學測結束之後,學生都不念書了,使得各大學在大一時還要幫學生補救高三的課程;以他的女兒為例,高三一整年只念了2個月的高三課程內容,剩下時間都在準備書審和面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李彥儀今說,多元入學可以修正過往一試定終生終身的缺點,這是現在教育的趨勢潮流,而甄選入學的繁星推薦,還能平衡城鄉差距,明年招生名額比率將於本月底出爐,至於未來的名額比率規劃化,目前尚未定案。

招聯會執行祕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清大甄選入學比率在國內大學間較高,繁星推薦約15%,申請入學60%多,明年不會提高;他認為各大學招生策略不同,應會尋求最大利益,不見得會模仿清大。

他並說,招聯會主席、清大校長賀陳弘曾和一些團體座談,也包括今天抗議的王立昇等人,但大多討論考試方式、課綱問題、招生方式和時間,並沒有討論招生比率。

來源《蘋果即時》

連結:http://goo.gl/xftI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