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小語種」列超額比序加分項? 高市教育局:審慎開放

2017-02-07

高雄市教育局修正了106年高雄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在超額比序項目採計部分,增列台語認證內容。教育界討論未來也要針對如越語、印尼語等「小語種認證」採計分數,教育局表示只要認證機制具公信力,將採審慎開放態度。
106年高雄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簡章已經公告,可參考資訊網。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超額比序總積分,仍為100分,包括多元發展項目上限40分+志願序積分30分+國中教育會考積分30分。其中多元發展項目計7項,合計共100分,但採計總積分時以40分為上限。

教育局高中職科長陳佩汝表示,1月召開106學年度高雄區免試入學及就學區規劃組會議時,與會代表討論研修超額比序項目採計,決定在多元發展項目中,增列「中小學台語認證初級採計10分」、「全民台語認證(專業版)初級採計10分、中級以上採計20分」。

針對未來是否比照「台語」、「客語」、「英語」認證採計分數方式,也對其他如越南、印尼等「小語種認證」採計分數?引起諸多討論。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代表提醒,同樣是語言的推廣在「新南向」政策當道時,教育局也應該回頭看看偏鄉「原住民語」的推廣,不應跳過大眾可能學習原住民語的推廣採計分數的討論,直接跳到「小語種認證」。語言推廣就是鼓勵任何人都可以學習特定語言,可以是族群內自身推廣,也可以是族群外推廣。

陳佩汝表示,語言推廣一直是教育局的立場,但事涉入學的公平性,必須審慎,只要認證機制具公信力,教育局會採開放態度,從善如流。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16/2263190?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