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私立國中招生 盛況好像小聯考

2017-04-05

國內私立國中(完全中學國中部)陸續招生,台中衛道、曉明和明道中學報名人數都高達5000人,盛況宛如小學「聯考」;台北4所私中也很搶手,錄取或中籤率均低於二成三;台南私中招生相對冷淡,還有學校祭出獎學金吸引學生入學。

台中三名校各有五千人報名

台中市是考私中最盛的縣市,教育部雖然禁止筆試,但私立學校法規定私校經學校主管機關評鑑辦理完善,績效卓著者,可不受法令限制。台中15所私中及彰化精誠中學都是透過「測驗」、「成長營」、「探索營」、「挑戰營」等方式篩選新生入學。

私中3月招生考試,小六課程還沒學完,加上以雙語為主的私中又會加入英語測驗,致使有家長送孩子去補習。林姓家長說,只要考試時間不衝突,一般會報考2到3間學校,即使沒考上,也能測驗出孩子程度。

台北四校錄取或中籤率都低於二成三

面對少子化衝擊,台北私校國中部招生人數仍逆勢上揚。延平中學每年錄取405人,報名人數約2000人;薇閣高中全部名額500多人,扣除國小部直升200人,300多個名額有1500人搶進;復興實驗高中國中部6個班多直升,對外招收40多人,報名人數超過300人;再興高中今年對外招收140人,有近600人報名。

延平中學國中部主任張漢鏞說,學校辦學品質受肯定,家長願意花這麼多錢送孩子入學,全是看準延平的升學力。薇閣、再興高中也對學校教學有信心,內容穩定扎實,才能獲得家長信任。

復興現採抽籤入學,不排除申請改成測驗招生,教務主任鄭調榮表示,學校強調英語教育的雙語班、供學生專注發展體育項目課程等受家長肯定,還有許多忠實校友選擇送孩子入學當「學弟妹」。再興高中視學生報名資料中的自傳、學習計畫和過去成就等表現,決定入學順序。

台南搶學生競爭激烈

中北部私中學生入學競爭激烈,南部則是學校招生競爭激烈。近3年受少子化影響,台南私中招生已少有抽籤情形,像去年僅港明、德光中學招生接近額滿,其他都沒招滿。

台南多數私中以舉辦營隊方式吸引學生參加,從中測驗學生國英數能力,老師再打電話拜訪,招攬學生就讀。受少子化及台南有公立明星國中影響,私校招生並不順利,有學校對準小五生,吸引他們來上輔導課程,未來讀該校就免費,還有私校祭出獎學金,希望新生能比去年多。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36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