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壓力好大!逾4成學生被迫參加課後輔導

2015-09-02

兒福聯盟昨(24日)公布「2015年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校園仍存在著3大陋習,包括:強制參加課後輔導、剝奪學生的休息時間;挪用術科課程與社團活動,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感嘆,在少數家長以及學校對於升學率的焦慮感下,「教學正常化」似乎仍是個口號。

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分別有42.6%與41.1%學生表示,國中時曾被強制要求參加平日或寒暑假課後輔導課程,50.3%對於學校要求參加輔導課程而感到壓力。

調查也發現,高達71.7%的學生表示學校曾於輔導課程提前上新進度,年級越高,在輔導課上新進度的情況就更嚴重!七、八年級生有遇過這個情況的人數約65%,九年級生比例更飆升至82.7%。

有高達63.2%的學生,曾有在休息時間進行考試的經驗,當問到學生和家長們對於休息時間被剝奪的看法,則分別有69.5%的國中生及74.1%的國中家長皆反對休息時間進行考試。黃韻璇進一步說明,考試是了解學習狀況,本意良善,但若是占用學生應有的休息時間反而容易招致反效果。

數據也顯示,超過82%的國中生表示曾有被借課的經驗,且被犧牲的幾乎都是美術、音樂等術科課程,除了術科課程,社團活動時間也被剝奪,29.1%學生表示一週社團活動時間不到兩節、更有50.2%的學生表示,學校曾將社團活動時間挪作他用,考試或改上其他國英數等學科課程。

親子專家陳安儀女兒蘇雨桐受訪表示,國中一開學時就表明不參加課後輔導,但發現隔天一早必須自己補進度、寫考卷,「當時真的很不快樂,也覺得課業壓力很大。」陳安儀認為,學習不應只限於學科,社會上的各行各業,不全是憑藉著國文數學等學科就能勝任的,因次她贊成政府落實教學正常化。

教育部回應,依據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規定,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應以自由參加為原則,不得教授新進度;後輔導每日不超過下午5時30分,且不得於週末或節日辦理;寒暑假學藝活動應於週一至週五上午辦理,教育部國教署也組成視導小組隨機抽訪學校,若有未符規定請其改善,其視導結果及地方政府追蹤輔導將成為教育部增減補助經費的重要依據,提醒各縣市政府應依法確實督導。


 來源《NOWnews》
連結:https://goo.gl/LuFd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