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衝刺/社會科別死背 理解題目找線索

2017-05-09

近年來會考社會考科難易適中,但考題漸趨活潑、多元,讓許多考生招架不住。社會科及補教老師建議學生不要死背,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各科目,應該要理解前因後果,理解題目,從考題中找出線索再解題。

社會考科各冊幾乎平均分布,但歷史選項,從過去可能是單一歷史事件的名詞,改為事件發生的始末;地理則偏重圖表的判讀;公民近來也出現填空的考題。近來也有跨科的考題,如結合歷史與地理、歷史與公民等。

新北市中和國中歷史老師李金鳳表示,考生在考前3周可把課本內章節標題整理建立時間軸,並製作成心智圖、組織圖,理解前因後果。她強調,「歷史不再是背多分」,而是要以理解、掌握重點,像是理解故事一樣,說給其他人聽。李金鳳提醒考生,不僅僅要注意政治、軍事,也要注意社會、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資料。

補教老師陳啟鵬說,歷史方面近年來幾乎在史前文化、原民文化會出一題。「地理一定要熟讀氣候」,他說,地理會用自然地理的觀念與人文地理現象結合,例如中南美洲人大多住在山上的人文地理現象,原因是中南美洲鄰近赤道而高山氣候涼爽等自然地理原因。此外,最近的天災及人禍特別要注意,都可以用地理觀念解讀,建議可多練習圖表題。

陳啟鵬說,近年來發生許多法律相關事件與公民息息相關,「重點會放在法律篇」。考題也從過去的文字敍述,改為圖表敍述,如五院的分工合作關係等,最近也經常出現填空題。(系列四)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16/2441474?from=udn-referralnews_ch1012art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