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培養語言基本功 不變應萬變

2017-06-01

近年國中會考國文科考題多次出現知識性閱讀文章、圖表題等,讓習慣考試準備課本文章的學生直呼難以應付。國文老師建議學生,應加強推理、歸納、推論等基礎能力,用「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應付多樣化考題。

台中大業國中國文老師賴宜芳說,每年的題目不斷變化,要如何解題還是得靠基本的國文能力,雖然考法不同,內涵仍是相同,主要在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

賴宜芳說,近年來會考的國文包括語文能力及閱讀測驗,其中閱讀測驗比率達四分之三,也是較多學生認為困難的考題。一般而言,國文老師會在上課時,教導學生推理、歸納、推論等能力,學生要從基本的語言能力訓練,培養「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

台北市介壽國中國文老師陳靜儀說,許多學生反映會考的題目與平時課本文章不同,大部分都是知識性文章,而知識性文章就是「把文章讀懂就夠了」,文學性的文章才需要再深究。建議學生作答時要先區分,判別是屬於文學性或知識性文章。她表示,現在會考趨勢以推理、歸納為主,除了閱讀課本,也可多看報章雜誌等知識性文章。

陳靜儀也說,會考希望透過文本引導學生更多不同的能力,包括字詞認識、理解方法及閱讀方法等,她建議,學生讀完一篇文章時可以甪自己的邏輯思考、圖像的方式,架構出重點,訓練自己的推理、歸納能力。

賴宜芳鼓勵學生要多閱讀課外書,並且強調,閱讀習慣的養成,不應只是為了準備考試,而要為了充實自己而閱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16/2493564?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