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生升公立大學比率 冠軍不在六都

2017-06-01

教育部最新統計,去年各縣市高中畢業生升大學、及升公立大學比率,新竹市都奪冠,還贏過北高等6都。主因在於竹市家長平均社經背景比較高,很多在科學園區上班,較重視教育,市府因此投入更多教育經費,學生考上公立大學比率也最高。

教育部統計去年畢業的全國高中職生升學率,平均86.2%,5年來略降約1%;若只看高中生,去年升學率高達96.64%,高職生則為79.33%。

分析各縣市高中生升學率,有明顯城鄉差距,除了台東縣只約6成8,其他縣市都逾9成,以新竹市9成82最高,其次是新北約9成81、北市約9成8;高中生升公立大學比率全國平均37.66%,也是竹市52.31%居冠,贏過北市的約4成5、高雄市約4成3%。

至於去年全國高職畢業生升公立大學比率,則只約1成9,多數考上私校,付多一倍的學費,畢業工作收入卻可能更低;高職生升公立科大比率,則以金門約6成1、澎湖約4成1最高,其次是竹市約2成9。

新竹市教育處長謝傳崇分析,新竹市占竹科地利之便,又有清、交等5所大學,家長平均社經地位、知識程度比較高,去年勞退新制雇主整體平均提繳每月工資,竹市為5.3萬多元,全台最高,其次才是竹縣近4.8萬元、北市4.2萬多元。

謝傳崇說,也因此竹市家長更重視教育,促使市政府近年來投入教育支出占總預算,都超過3成,比其他縣市高很多;加上台積電、聯電等竹科大廠也常和市府合作推動教育計畫,竹市高中辦學更均質,升大學表現因此冠全台。

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則指出,相較之下,台東的弱勢家庭家庭比較多,過半國中生畢業選擇念高職,即使念高中,畢業後先工作養家的比率也較高,高中生升學率比較低,他不驚訝。台東教育處除致力提升學生基本學力,也推動技藝教育,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在地就業,脫離世襲貧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49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