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投書/指考國文準備要領 「看清題意」為第一要件

2017-06-28

指考即將登場,國文科已脫離傳統的「背多分」,朝向文章的「閱讀理解」為主,這能力有賴平日廣泛閱讀,非一時半刻可以提升。但是,仍然有一些複習要領和答題技巧,可以輔助同學在考試時增加勝率,茲分述如下:

一、選擇題
經大考中心統計,考生錯誤率最高的題型是「字音字形」,而這類題型最適合考前一週磨槍,建議考生利用總整理的參考書,將字音字形的單元利用「口誦、手寫」再加強複習,尤其最易出題的是平日生活常被誤用者,而非古書的生難字詞。

課文的部分,最基本的仍是「古文三十篇」,建議讀文章不必再字斟句酌,而是以理解全句文意為主,再利用結構表或心智圖來抓出作者思路,此舉有助於統攝全文意旨,對寫作非選題也有學習安排架構的好處。

然後,拿出手邊寫過的所有練習題,把寫錯的題目再看一次,不懂之處徹底弄懂,減少重蹈覆轍的懊惱。

二、非選題
第一題的部分,有可能延續往年,取材於古文三十篇或是A類的現代選文,準備時不妨參考這些課文的「問題與討論」單元,思考答案的內容與架構;不論題型、取材為何,臨場作答時,切記看清題目所問要項,直接回答,清楚完整地說明,勿拐彎抹角,勿任意延伸無關緊要之內容。

至於第二題,仍以「看清題意」為第一要件,命題者要考生寫作的核心內容常在最後一兩行,務必圈出關鍵字,以關鍵字為文章之主體;遣詞造字可適度用排比、譬喻等修辭增加精鍊度,不必刻意堆疊追求華美,沒有適合的名言佳句和名人事例也不必硬套,利用平日所見所聞來輔助你的論點即可,現今閱卷教授大多期待考生寫出真情實感、自我見解,不要人云亦云。考前這幾天,可以找一些自己欣賞、且在文壇受肯定的作家著作來看,他的文字風格能對讀者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心煩意亂時甚至可以「抄書」來安定心神,也可順便練字。

再次提醒考生注意,非選答題一定要用粗細0.5以上的黑筆,電腦掃瞄才會清楚,同款的筆也要多帶一枝,免得臨場用完或斷水。

(作者為彰化女中國文科教師、全中教工會大考評論教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5465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