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國文/師:作文獨立考 明年國文會更難

2017-07-04

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中午表示,今年指考國文試題中間偏難,文學性高,閱讀層次也提高,除了閱讀理解、分析,也考到高難度的文學批評與理論及數據圖表分析,具有橋梁的作用,銜接明年學測、指考新題型,更趨向深度思考與批判。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指出,今年國文選擇題文學性高,選材廣泛,除了取材紅樓夢、西遊記、古龍武俠小說、詩詞、散文、戲曲等;閱讀層次也提高,包括語文基礎能力、閱讀理解、分析比較,與高難度的文學批評、文學理論和文法常識。

國文科教師群指出,今年出了許多生活時事題,例如第1題挑錯字,A選項談到不久前墜機過世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第4題引用將接任中央社董事長的作家劉克襄文章談盜獵議題;第23題以古龍武俠小說「浣花洗劍錄」考道家思想;第3題和第7題取材自古典政論,提到為政者應廣納諫言、談政策需貼近民心,呼應台灣當前社會。

陳嘉英表示,明年起學測作文將獨立施測,改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更緊扣社會關懷與未來發展;指考則不再考非選題,只考選擇題。今年末代指考非選題因此有橋梁功用,非選擇第1題考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這是社會議題,也是全球趨勢,試題給了3則材料,第一則是李斯「諫逐客書」的文言文,另2則是對社會現象的兩行看法,不用花太多時間讀題。

至於作文「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陳嘉英說,題目鎖定人際互動,重點要「找到自己」,但不一定要和認識的人,相關例證很多,如孔子和孟子在戰亂中周遊列國找到自我生命方向,或哈姆雷特因父死、母嫁、叔叔竄位等人際痛苦中,找到自我上演王子復仇記。

國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取材對考生較陌生,題型也較多變,且特別強調閱讀素養,不只考閱讀理解,更重視結合社會趨勢、跨領域整合的分析能力,希望培養學生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現在大家常用電腦讀一堆數據、報告,圖表解讀能力也成為基本素養,因此今年包括國中會考及大學指考國文科都出了圖表題。

明年指考國文只考選擇題,陳嘉英提醒未來考生,明年選擇題選文可能會變長,每個題組恐怕考5題,要測試統整、分析、比較等不同層次的能力,須增加閱讀速度和解題效度,老師教學也應大幅提升廣度,要引導學生讀科普、圖表等更硬的東西,也要教更有效的閱讀策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559272?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