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6年指考數乙、國文五標預估

2017-07-04

補教老師林名揚指出,今年數乙考題「療癒」, 基本題比去年多,占了30分,單選前兩題只要有讀就會有分,但多選題出題活,程度中等學生容易落入陷阱,拿高分不易。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表示,數乙偏重基本觀念,對跨考的自然組考生較有利,預估滿分生會增加。

林名揚表示,數乙比較深入的題目比去年更深入,例如,多選題出現跨冊的整合理題,一不小心會掉入陷阱。此外,今年數乙首度出現對數函數圖形的「凹向」,學生必須要對函數圖形有透徹的了解,才能從容作答。

非選題總共26分,林名揚說,題目複雜度比去年降低,而且難度相當於課本的習題,中上程度學生應可拿到20分以上。今年機率統計題比例是指考有史以來最高,占分達35分。

至於五標分數預估,林名揚說,因為多選題難度增,頂標和前標會比去年各降2分和3分。另外,今年題型是將常見的觀念跨冊整合,熟悉的題型加以變化,預估均標比去年降5分,只有55分。

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指出,今年試題出得不錯,沒有太難或太簡單的題目,難易適中,敘述較少文字包裝,著重數學觀念的理解,對於平常訓練著重觀念的自然組跨考生較有利,雖然仍要看整體考生素質,但滿分人數有可能增加。

黃靜寧說,今年沒有什麼需要大量計算的複雜題目,兩題非選題的計算量也不大,四題多選題也幾乎都不用怎麼計算,能用觀念判斷答案,但對於基本觀念不夠好的考生,反而無從下筆,預估均標比去年略低。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表示,數乙整份考卷「平易近人」,出題方向以常見題型為主,重觀念理解,而非刁鑽難題的思考。對今年第一屆十二年國教畢業高中考生來說,是有將帶著走的數學能力考慮進來,同時呼應「數學素養」的推廣,有助改善教學現場的困境,可多強調數學基觀念而非過度鑽研。

全中教指出,此次數乙命題中,只要考生願意嘗試,都可迎刃而解,像是填充中C,學生若肯依題意將圖形表示出來,便可輕而易舉地知道結果,這大大鼓勵未來學生勇於嘗試的勇氣,也讓社會組學生不會視數學為畏途。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559112?from=udn-ho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