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盛夏書單/一周一跨界! 高中生暑假非讀不可的8本書

2017-07-11

義大利女作家戴麗達曾說:「人生不過是塊蹺蹺板,今天升起,明天落下,後天會再升起。」不管你考上哪一所高中、高職,閱讀會讓你找到開闊的胸襟、多元的思維,讓自己不管處於升起或落下的階段,依然保有豁達的心情、充沛的活力,面對嶄新生活帶來的挑戰,有勇無懼。

親愛的高中生們:

在八周的暑期流光中,你準備好要挑戰一周一書的閱讀書單了嗎?當你收集了八本好書後,相信你對高中生活的想像,也會變得不一樣了呢!

(一)哲學

在法國,如果高中生無法在哲學課拿到及格的分數,他是無法順利到大學就讀的。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哲學是什麼,請不要錯過哲學入門款《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

這是一本能讓你輕鬆讀懂哲學,甚至愛上哲學的好書。

生活中的哲學,看似難懂,其實就是透過不斷地思考與找尋答案的過程,內在難解的困惑,就能逐一清明。

如果,你想知道,克服絕望的秘訣,你就得讀過齊克果的作品。

如果,你想知道,集體思考與決定的課題,你就一定要認識盧梭。

如果你不喜歡被人指使、操控,那麼傅柯絕對可以給你滿意的答案。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擁有自信的人,相信笛卡兒就會是你最好的導師。

這本書以對話方式來書寫,藉三位參與課程的學生的提問,讓讀者彷彿置身於課堂之間。以一個時代搭配一本哲學書為主題,與讀者在抽絲剝繭的探問中,尋找到事物的真相……

夏光燦爛的季節,請跟著哲學家一起享受與思辨的燦爛時光吧!

(二)文學

甫進入高中的你們,最適合從閱讀小說來認識一個未知又美麗的世界。

村上春樹的小說呈現獨特迷人的都市感,其寫作風格席捲年輕世代閱讀小說的品味。村上春樹的小說到底有什麼魔力?

我想《身為職業小說家》一書,作者自己已經做了最深情的告白。這本類自傳的文本,已將作者歷經三十五個寒暑,完成十三部經典長篇小說的創作歷程,一一詼諧又誠懇地向讀者敘說。

他為何堅持非營造某種書寫場景不可?為何小說家文學涵養的蓄積要如此深厚?小說家到底為誰而寫?為何得出走?該具備何種健全的野心、誠實的思考,才能寫出與眾不同的小說來?

原來,每部小說的原創精神,竟有著某個秘密在支撐。從閱讀《身為職業小說家》開始,你彷彿也走入小說家奇奧的創作旅程,欣賞各式各樣的作者想像出來的美麗世界。盡情地讓你的假期乘著想像的羽翼翱翔於小說的蒼穹裡,優游自在吧!

(三)歷史

面對自己的母土,你有知道真相的義務與權利。

作者駱芬美在書寫《被扭曲的臺灣史》時,企圖將讀者置身在一個閒聊的場域,從敘說一段又一段的故事開始進行,實際上是探討一個又一個嚴肅的歷史問題。

台灣是葡萄牙人眼中的美麗島嶼,因而被命名為福爾摩沙的嗎?一個歷經多國統治與殖民的台灣,從荷蘭、西班牙、中國、日本,我們該如何思考台灣的歷史?

作者以輕鬆的筆調,帶領讀者重新爬梳台灣歷史的脈絡,每個已知的答案,真的就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真實?還是藏有許多你不知道的答案。

研究歷史的人,必須懷抱濃厚的好奇心與嚴謹的態度,當你對存在的事實感到懷疑時,才能打破成見與框架,尋找到真正的歷史答案,尋回所謂的真相。

身為高中生,面對台灣歷史,就從找出證據、建立觀點開始吧!不管你是否認同作者的論點,只要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就能為展開為一個真相啟航的閱讀旅程!

(四)美學

晨曦照拂髮梢的溫暖是美;夕陽倒映池畔的光影是美;梔子花綻放枝頭的盛景是美;母親握住孩子的手溫是美;朋友相互擁抱的姿勢是美……

孩子們,你都感知到人間美好的萬物與人情了嗎?

蔣勳這本美學入門書中,替讀者提出建構美好生活的新視野與新心法。

讓五官透過美的召喚而甦醒,培養開展感官的經驗,讓美反觀到自己內在,進而體驗自然之美、生活之純、人情之豐。最後,願意在自己「美的存摺」中,積蓄人生的情分和心靈智慧。

《美的覺醒》讓讀者找到身心五感平衡的方法,自然地感受美、欣賞美、分享美。美是探索內在源源不絕的熱情,觸動愛人與被愛的覺醒。

就讓今年的假期,回歸善意樸實的世界,追尋自然之真,邂逅生命之善,擁抱人情之美,在美的覺醒過程中,成為自己眼中更好的自己吧!

★怡慧推薦書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小川仁志/麥田)
《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時報)
《被扭曲的臺灣史:1684~1972撥開三百年的歷史迷霧》(駱芬美/時報)
《美的覺醒: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蔣勳/遠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49/1800210?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