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寫作教室/給高中生的寫作絕招:藉意象表情達意

2017-09-29

優秀的導演善於雕琢影像,透過影像的媒介將故事中一幕幕的經典畫面烙印於觀眾心底。寫作時,我們同樣可以借助巧妙的手法,讓富有畫面感的文字吸聚讀者的目光與想像。

一、象徵手法

象徵,是以具體的意象來表達抽象的概念與情感。所謂意象,指的是作者記憶中的心靈圖畫,是外在物象與內在情感交融下的一種藝術形象。作者創作時,以意象為媒介,於一定的場景與氛圍中,讓此意象涵蘊特殊的象徵意義。舉幾個家喻戶曉的散文作品做說明,如:朱自清〈背影〉一文中,以「背影」象徵傳統的父愛;洪醒夫〈紙船印象〉裡,以「紙船」象徵母親對子女的愛;琦君的〈一對金手鐲〉,以「金手鐲」象徵永恆的情誼。這三篇文章各自在作者用心經營意象下,展現出動人的藝術魅力。

想一想,若要你分別寫出3篇關於父愛、母愛以及友情的文章,你又會選擇什麼場景與氛圍,以何種意象來呈現你要傳達的情意?

二、譬喻手法

譬喻,同樣能用來表述意象,是一種「借此喻彼」的修辭法,能美化文句,提升文章的質感。特別是描寫抽象事物時,若能發揮想像力創造比擬的意象,將被比喻的事物形容地具體可感,便能使文句呈現出畫面。此外,若能再讓相關喻象貫穿全文,或於首尾相互呼應,更能達到最佳的藝術效果。以下舉大考佳作為例:

呈現方式》置於文中

範例與說明》99年指考題目「應變」

文中:人生難免有許多挫折,但我們仍需以樂觀的方式應變,如楓葉雖凋零,卻入土,為下一次的春天做準備,展開更美好的人生。

用楓葉凋零入土的意象為喻,說明樂觀應變挫折的道理,題旨鮮明。

呈現方式》貫串首尾

範例與說明》98年學測題目「逆境」

首段:如果人生是一匹供我們揮灑的白絹,那麼我的長絹裡,必有一段看似永無止盡的黑。

末段:我相信,在色彩斑斕的長絹裡,黑是最重要的存在。

首段以白絹暗喻人生,而以長絹上的黑喻自己的人生曾經遭逢的逆境;末段喻象與首段相呼應,說明逆境對人生的重要意義。

透過象徵和比喻的技巧,能將抽象的概念與情感轉化成具體可感觸的形象,讓讀者憑藉文字所繪的圖畫產生審美的感受,品味後留下如電影畫面般鮮明難忘的印象。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04/270733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